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网员动态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特色办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8-3-17

    2015年5月,一份特别的大学排名榜走红网络。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基于专业求职网站iPIN.com上全国本科院校的数据,根据本科院校毕业生五年平均薪酬,发布了《2015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位列这个排名榜前100名的基本上是国内名校,但在其中人们发现一个非常普通的校名——名列第93位的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其后几年,在类似的排名榜中,学校均位列百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这样一所地方工科院校,无论是办学实力还是校园环境,都与全国名校无法相比,为什么能够名列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百强?其实,熟悉这所学校的人们都知道,这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名校,在建筑业内享有盛誉。进入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百强不是偶然的,正是这所学校办学成就的一个侧影。

    学校坐落于拥有“中国北方最美蓝天”美誉的塞外名城张家口,创建于1950年,其前身为察哈尔工业学院,是当时察哈尔省仅有的高等院校。先后隶属于华北行政委员会、国家建设工程部门和河北省,1978年定名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十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河北省县级以上的建筑设计、施工企业的领导和技术骨干中,50%以上是建院的毕业生,学校被誉为河北省建筑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在1997年国家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合格评价中,被树为“在艰苦条件下成功办学的典范”;在2008年国家教育部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在近7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面向建筑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铸就了“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优良校风;形成了“突出建筑、立足应用”的办学特色。

    坚持立德树人,传承优良校风

    张家口有优良的革命文化传统,享有“东方模范城”“文化城”“第二延安”等美誉,红色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作为新中国初期成立的高等学府,学校很好地继承了红色基因。学校初创时期,主要领导干部大部分来自解放区。1951年8月,时任察哈尔省领导兼任院长,后来几任院领导也都是老革命,他们把“延安精神”融进学校。长期以来,学校在条件较为艰苦的地区办学,经历了8次更名,6次改制,历经沧桑。但历代建院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下一部艰辛而又辉煌的创业史,也铸就了“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独特办学精神。这种精神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教职员工的共同品格和校友奋斗的精神支柱,已深埋在人心中,融化在血液里,体现在行动上。

    学校把优良传统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常年坚持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党史、地方史、校史“三史教育”,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当地革命纪念场所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让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牢记使命和宗旨。学校常年坚持开展校史教育,将“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校风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发展的各个阶段,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让学生感悟其精神内涵。近70年来,无论是教职员工,还是广大校友,一代代建院人秉承校风精神,不事浮华、严谨认真、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省级先进工作者、数理系苏景顺教授,几十年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坛,他朴实无华、严谨认真的品格堪为师表。在建院,苏景顺这样的教师有许许多多。广大教师朴实的作风、勤奋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内化为历届学生的精神品格和做人风格。历届毕业生大多工作在施工、管理第一线,他们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朴实的作风、过硬的素质,吃苦耐劳,埋头苦干,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陆续成长为技术骨干、领导骨干,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坚持特色办学,培养应用人才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办学近70年来,始终立足于建筑行业,服务于建筑行业,形成了别具风格的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建筑、立足应用”。建院学子遍布河北省乃至全国各地,可以自豪地说,在燕赵大地上,“凡是有塔吊的地方,就有建院人”。

    河北省是建筑大省,建筑业是主导产业之一。学校主动适应行业人才需求,逐步形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建筑类专业群。现有的学科和专业方向,分属于工、管、理、文、艺5个学科门类,其中建筑及相关专业占开设专业总数的78%。学校保持一贯的学科专业方向,是省内设置建筑类专业早、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设置合理的院校。学校拥有的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发展学科、5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3个省级教育创新高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都是建筑类相关学科专业,充分说明了学校在河北省建筑教育中的地位。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先后通过了住建部门专业教育评估和复评,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筑类主干专业全部通过住建部门专业教育评估。

    尽管建院是河北省仅有的一所建筑类院校,但京津地区高校林立,许多知名高校都有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建筑教育;就是在河北省也有数所高校开设建筑类专业。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立稳脚跟,这是历代建院人必须回答好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学校经认真调研了解到,河北省建筑系统队伍庞大,数量在全国排名第5,但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在全国排名倒数第5,基层企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为此学校提出了 “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就是让开培养面向研究所、设计院人才的“大路”,占领培养面向生产第一线人才的“两厢”。2008年,学校正式确立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2013年学校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后,毕业生进入设计、研究单位的数量逐年增加,但仍然一贯坚持培养面向施工、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色。这一思路适应社会需要,符合学校实际。

    学校瞄准建筑类人才市场需求,参照建筑行业、企业标准和相关专业人才执业标准,精心设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专业教育与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教育有机融合,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与品德养成教育有机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四个融合”人才培养思路,树立大工程观教育思想,紧跟行业发展形势,把建筑行业注册师的能力训练作为重构课程体系的逻辑起点,着力开发建筑行业执业注册师课程体系。重视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先后建立81个实习实践基地,年接纳实习实训学生7200余人。制定了《“双师型”教师培养、引进及外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教师培养中的作用,提升应用型教师队伍专业实践能力。鼓励和引导中青年教师进入行业企业锻炼学习;实施业界专家进课堂,聘请行业、企业专业人才担任兼职教师;适量从业界引进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建立起一支满足具有应用型专业知识结构和实践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坚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服务”教育思想,置身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转型的大环境办学。主动融入京津冀、建设京津冀、服务京津冀;抢抓筹办2022年冬奥会有利时机,在规划设计、场馆建设、市政工程、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主动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提供战略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目前已经在规划设计、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绿色建材与建造改造、热能技术、住宅产业现代化、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应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建筑智能化、市政管网等领域取得突出研究成果,一批成果转化应用。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近3年在省级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奖440项。学校成立了大学生众创空间,被河北省教育部门确立为“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建设立项单位。

    建筑是艺术、建筑是生活、建筑是创造。学校将新校区设计成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大舞台。多样化的建筑表现手法和结构形式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视觉空间;科学合理的供热和室外管沟系统、强电和弱电系统,增强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感性认识;供热中心和中水站,成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实训基地。在这种充满专业氛围的环境中,学生无时无处不在汲取专业知识、体会专业内涵、提高专业素质。

    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受到社会的好评。在毕业生跟踪问卷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6%,普遍反映学校毕业生下得去、干得好、发展快、留得住,受到广泛称赞,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学校曾多次被评为“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进入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李箭飞 吴永强)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