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盐城工学院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教育全过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6-20

一所工科院校的绿色底蕴——盐城工学院绿色工程教育纪实

  在享有“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美誉的江苏盐城,矗立着一所省属地方高校——盐城工学院。随着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盐城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这所工科院校也在不断探索着如何突破地域和专业限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绿色环保’是学校的突破口,将绿色理念融入教育全过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工程教育新路径。”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姚冠新教授说。

  绿色理念凝聚精神力量

  分发环保宣传手册、向市民讲解环保小常识……“6·5”世界环境日这天,盐城工学院环保协会的“环保小天使”们,在市区广场上向市民们宣传环保理念,呼吁建设生态盐城。

  这是盐城工学院环保教育中的一个剪影。2009年,盐城工学院提出“绿色环保”的理念,倡导绿色工程教育。对于新生,学校安排一周的“环保知行周”,其他诸如“绿色单车行”“环保知识竞赛”……多彩的环保校园活动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学校倡导绿色环保,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支撑地方环保产业凝聚精神力量。”院长王保林教授说。

  这种绿色理念的背后,是该院对沿海大开发战略的深刻认知。“盐城拥有全省56%的海岸线和60%的滩涂湿地,蕴藏着丰富的海洋、滩涂资源,走一条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是大势所趋。”姚冠新教授坦言。

  产学研服务地方绿色经济

  “利用秸秆的微化效用负载无机变相材料,解决变相材料的封装及无机变相材料的过冷问题。”在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内,侯贵华教授举着一块新型墙体材料向学生讲解实验原理。实验室内,燃煤烟气测汞仪、热水锅炉、调压变速摩擦试验机等实验设备一应俱全。

  课后,侯贵华教授告诉记者,该实验室是江苏首家专门从事环保领域科学与技术研究的省级重点实验室,2010年学校与江苏科行集团投资共建,这里的研发平台全部向学生开放,用于实践教学的同时也对校外提供绿色科技服务。

  大丰港的选址,风电机的定位,养殖区海域的测量……近年来,学校与环保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项目50多项,联合承担省级以上合作项目10多项。

  化学与生物学院副院长黄金田教授的科研项目为地方经济创造和新增产值超3亿元。由于瘤背石磺有助于沿海的环境修复和物种保护,2011年,黄金田教授把自己花了8年时间培育的6600万只瘤背石磺幼苗进行公益放流。“守护‘生命摇篮’,让‘蓝色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黄金田教授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