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江南大学“点线面”结合 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8-2

近年来,江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大胆尝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与创新,组建“至善学院”,建立“点-线-面”立体化培养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以四支导师队伍为“点”,科学引领成长成才。一是在全校范围聘请长江学者、杰青、知名教授等逾150名担任特聘导师,以低于1:4的师生比,根据学生特长和兴趣科学规划、指导学生发展。二是制定《至善学院特聘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设立“导师工作基金”,为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系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配备科研创新导师。三是从各类精品课程承担者、校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等优秀师资中组建素质创新课程导师队伍。四是广邀名师大家、业界精英、政坛领袖和优秀校友讲学,并聘请担任社会导师,给予学生社会磨练指导,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以素质创新课程为“线”,全程贯通素质提升。一是构建“素质-能力-知识”三维创新课程体系,分别开设了“素质提升”、“能力强化”、“知识拓展”三类素质创新课程。实行“套餐菜单式”课程系统管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实行小班上课,增强教学过程互动性,鼓励教师尝试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二是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职能,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江南大讲堂、睿智讲堂、湖畔杏坛等讲座论坛的基础上,开拓至善讲坛、企业高管解读人才需求系列讲座,聘请校内外名师来校讲学,提升至善生谋大事的文化底蕴。

  以三类项目实施为“面”,全面覆盖学生训练。一是精心设计创新训练项目群对至善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开展自由主题沙龙、院级模拟论坛,引导、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组织各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校级本科生创新论坛、国家级本科生创新论坛,培养、促进学生创新素质。二是邀请外教开展英语强化训练,构建了递进式的对外交流培养体系,包含暑期强化班、国内交流、海外游学和海外交换生四个层级,重点推出、层层递进。三是打造特色社团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道德素养;搭建多种特色活动平台,重点提升学生责任意识;创造多维激励机会,增强学生荣誉归属;构建全方位实践系统,着力培养学生职业精神,提升至善生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公益爱心、职业精神以及爱校情节等重要道德素养和精神。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