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保姆式”服务助力科研成果转化纪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9-22

学校服务贴心 教授创业给力

——南京理工大学“保姆式”服务助力科研成果转化纪实

  教授的科研成果一出来,学校就主动提供服务,帮他们评估成果转化价值,进而多方联络、申请专利、找投资人、开厂办公司,“一条龙服务”让教授省心、企业放心、社会尽早享受科技成果。

  在南京理工大学,通过“保姆式”、专业化、“一条龙”的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已经帮很多教授找到合适的合作企业,有效解决了科研专利“躺”在实验室、无法转化的问题。

  校长给创业教师找厂房

  氧化锆纤维是火箭必备隔热材料,也是世界各国科学家的重点研究方向。多年来,我国这种材料一直从美国进口,目前美国同类产品价格已经达到400万元一吨,且对外销售一直受到严格管制。学校材料学院教师刘和义经过10多年研发,攻克了这项技术。刘和义研发的材料去年获得国家专利,耐受温度最高达2500度,且市场售价可以控制在100万元一吨。手握专利的刘和义萌生了创办工厂的想法。

  “南京市有‘科技9条’新政,学校有‘保姆式’贴心服务,这让我对创业充满信心。”刘和义说,不过,找合适厂房让他颇有些苦恼。

  没想到,居然是校长帮他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南京理工大学校长王晓锋心里惦记着刘和义的难处,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晓锋到江苏溧水洽谈其他事宜时,发现有一间厂房非常适合刘和义的项目。

  随后,经学校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今年5月,南理工正式和南京宇龙电子器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刘和义的科研成果在该公司进行转化,并共同在溧水东屏镇工业园区创办学科型新公司——“南京理工宇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前期公司注册资金700万元,学校和刘和义共同持有的“氧化锆纤维超高温隔热材料的制备技术”评估210万元作价入股,拥有技术股权30%。对此,刘和义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校长提供的信息,没有学校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我的技术转化不会这么顺利。”

  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产,产品将可替代进口产品,达到年产100吨氧化锆纤维及制品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专业团队寻找投资人

  刘和义所说的有关部门中,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机构,那就是南京理工大学为服务教授科研成果转化专门成立的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帮助教师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寻找投资人、实现产业化。

  该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小绪告诉记者:“大学教师在行的是科研和教学,找投资人、将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并不是他们的强项。我们成立技术转移中心,就是要把他们从谈判桌前解放出来,让他们专心科研,不必再为谈判大伤脑筋。”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延如经过10多年研究,攻克了一项炼钢新技术。以往炼钢除碳,全靠老师傅通过观察火候判断,很难精确把握。陈延如发明了光谱测量仪器,通过对照光谱进行测量,得出元素中碳的精确含量。就是这么一项好技术,放在陈延如手上已经好多年都没能转化。

  但是,有了技术转移中心的帮助,这项技术很快就找到合作企业。对方愿意投资的金额也大大超出陈延如的设想。陈延如说:“专业的团队果然不一样,帮我们把科研成果的价值最大化了。”

  技术转移中心的“保姆式”服务还能让教师们的专利技术发挥出最大价值。学校某教授发明的平衡阀,里面装有自平衡装置,任何时候只要轻轻用力就能将阀门打开。这位教授拥有这项发明专利多年,也曾找企业合作转化,但规模效益都很低。技术转移中心联系到一家高新企业,愿意投资4000万元合办工厂,该技术可以作价60%,也就是2400万元,大大提高了科研成果的经济价值。

  引来“牛人”既开公司又当教师

  南理工为教师、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吸引来众多科技界的精英,不少技术“牛人”带着项目来到学校,一边将技术就地转化,一边当起了教师。

  一直在国外打拼的肖教授是三维成像技术的专家,手握中、美等国授权的6项国际专利,仅用一个照相机就能拍出立体三维的照片。一心想回国创业的肖教授曾经有过将专利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转化的想法,但由于没有专业人士帮忙,一直没有成功。

  得知情况后南理工找到他。“我们向他介绍学校的优惠政策,介绍了我们的‘保姆式’服务。他一听就被吸引住了。”南理工产学研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戚勇说,肖教授当即就表示要和南理工全面合作。

  从企业选址到项目申报,从公司琐事再到其个人生活,南理工提供的服务,肖教授用“无微不至”来形容。有一次,他有要事赶往国外,而专利产品在南京检测时耽误了时间,错过了预订的班机。学校立即为他在上海虹桥机场订票,并以最快速度把他送到上海,顺利赶上了飞机。

  目前,肖教授的项目已经组建公司,研发、生产三维立体测量装置,部分样机已经面世,肖教授成功申请成为“江苏省双创人才”,并成为南京理工大学的教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