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和学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12

润物细无声 关爱留真情

——安徽工业大学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和学生纪实 

  在安徽工业大学的校园里,活跃着这么一群老人,虽然已经两鬓苍苍,但仍不辞辛苦地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人生的正能量传播开来,虽然春雨润物细无声,却是默默关爱留真情。

  真心解学生“三惑”

  思想波动大、学习无目的、家境困难等问题不时困扰着90后的大学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申请入党的学生人数大量增加,有一些学院达到80%以上,辅导员在逐个对他们进行教育培养上面临较大工作压力。学校关工委注意到了老同志在政治、经验、威望方面的突出优势,组建了关工委党建组织员队伍,开展大学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大学生系列党课教育、高校党建工作调研等活动。

  老同志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前,会先告知谈话主题内容,做好学习准备,谈话后还要求积极分子写好思想汇报,提高了谈话教育的效果,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有的大学生说,能和老同志谈话,是“大学生活中给予我的一份惊喜”。5年来,关工委组织员培养教育近600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关工委的工作绝对不能做虚了,我们在工作中就是找问题,找难点,问题不在于大小,解决一个是一个。”在关工委主任李明看来,做大学生思想工作能解决问题才是好办法。

  每年新生入学后,关工委都要和学工部、各学院配合,组织50名老同志深入200个新生宿舍开展面对面走访座谈,帮助新生尽快转换到大学生活中来,引导他们注重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从求知、爱国、修德、创新等方面全面培养锻炼自己,积极要求政治上的进步,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宿舍访谈活动,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每次老同志到宿舍访谈,学生们总要组织热烈的迎送活动,场面热烈感人。谈话结束后,很多人写出心得体会,表示不辜负老同志热切期望。他们在心得体会里说:“关工委老同志给我们及时上了一课,使我进入大学刚开始放纵的心,又收回来了。”

  爱心助学生进步

  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生活、学习问题是学习促进组的主要“工作”。多年来,担任这项工作的老同志始终保持“爱心、耐心和信心”以及“不歧视、不责备、不放弃”的态度。

  学习促进组的鲁慧卿老师近日收到一位学生发来的手机短信:“谢谢鲁奶奶一学期来的教诲,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取不挂科。鲁奶奶的教诲让我又有心思学习了。祝鲁奶奶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发来短信的是工商学院给排水专业的学生。上学期期末,他5门考试挂了3门。学院和关工委联系以后,安排鲁慧卿对他进行帮助。鲁老师接受任务以后,经常和这位学生联系谈话,问学习、问生活,促膝谈心。在他生病期间,年事已高的鲁老师还到他的宿舍看望。后来,这位学生下定决心集中精力学好各门专业课程,翻开大学学习生活新的一页。

  倾心建“青蓝工程”

  关工委“好使”又“管用”,老教师们所说的话,总能融入青年教师的心坎。

  职业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关工委针对近年来高校规模扩张、新教师急剧增多的特点,发挥老教师在师德师风和教学经验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的教学督导活动,稳定和提高师资力量。

  随堂听课是老教师们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的途径之一。机械工程学院一位青年教师在一年内被督导组成员听了三次课,他深有感触地说:退休老教师像是自己的长辈,他们不仅听课、评课,还以自己的行动教育青年教师处处为人师表。学校1996年开展老教师听课至今已17年,共听课约7000堂。

  老同志们还与青年教师“点对点”结对子。各学院和关工委督导组配合,组织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效果好、威望高的退休老教授和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参与青年教师教学研讨班,增强青年教师对“传帮带”的热情和信心。

  学校还发挥老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优势,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水平。老教师王志海联系数理学院物理支部3名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在一名被培养人远在外地进修期间,他想方设法与其保持联系。经王老师协助联系的几位青年教师积极分子如今都已加入党组织,其中一名还成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并走上了学院领导岗位。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