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注重优化培训学员专项教学技能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3-3

针对部分高中体育教师“不会教”的困惑——

 

浙江师大注重优化学员专项教学技能

 

      10天的职后培训能带给人什么?来自全国18个省(区)的141名高中体育老师日前结束了由浙江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承办的2013“国培计划”高中体育与健康项目培训,不少学员感慨:“我现在是浙师大的学生了。”

 

为什么这些高级教师愿意成为浙江师大的学生?奥秘在于体育学院推出的“专项教学技能优化”培训,不仅让一线体育老师看到熟悉体育教学动作背后的原理,还看到一个动作多元的教学方法,解决了学员“不会教、不愿教”的困惑,并且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更增添了远道而来的老师对浙江师大的归属感。

 

所谓“专项教学技能优化”,其核心模块是针对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9个高中选项教学中较为普及的项目,对受训学员开展教学技能、教学方法与组织管理的综合演示。

 

对此,培训项目负责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入选专家邵伟德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如以篮球运球为例,我们培训老师向学员展示高低运球、交叉运球、侧运球、转身运球等不同的运球技能和教学方法,让学员在观摩后,自我操练和相互交流,从中选择适合自己教学需要的技能和方法”。

 

该校体育学院院长薛岚教授认为,“专项教学技能优化”的设计很好地实现了大学教师的“优势”与中学教师的“弱势”之间的对接。“大学老师往往精深一个体育项目,可就一个项目展示多重技能与方法,这可以弥补中学教师在教学上项目种类多而不精的不足。”

 

学院在培训团队集体备课上下足功夫。学院强调,教学不能从纯理论到理论,也不教授具体的教学方法,而是“教授离运动最近的原理和方法”。比如解释为什么双手胸前传球是最常用的篮球传球技术的原理,解决中学体育教学中动作被标准化分解的问题,从而很好地解决了“培训一方偏向于理论培训,而受训一方则期望学到实际可套用的教学方法”这个不少教师职后培训面临的难题。薛岚认为,直接满足受训教师的需求是不实际的,不同的教学环境、教学对象都决定了来自不同地域的学员在具体教学方法上的需求有差异。

 

为了充分满足学员的不同需求,浙江师大体育学院提供了包括篮球、乒乓球等15个术科项目的实践课程,安排半天理论授课,半天实践授课。实践课程的选择菜单可供受训学员自主选择,其中还涵盖了攀岩、体育舞蹈、健身气功等新兴体育项目。

 

为受训学员提供优质服务也是浙江师大体育学院一大特色。不发餐券,发饭卡,从而保障每一个受训学员对经费的支配权利;每天安排专车接送学员上课,每辆车配备一名引导的志愿者;特意抽出两个晚上的时间安排学员间的篮球赛和乒乓球赛以及举办爬山等活动,以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据悉,这是浙江师大第二次承担高中体育与健康“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去年,在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项目参训学员匿名评估中,首次承担该项目的浙江师大就在全国21所承担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校中排名第一,35项评估指标中有23项居首位。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