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重大改革举措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内涵建设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 作者: 时间:2013-1-22

 

      东北师范大学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决定》,在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问题。以重点学科为支撑,重大项目为依托,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的稳步增强。

  一是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校以唯才是举为原则,重点培养一批学术领军人物,重点引进一批学科顶尖人才。有计划地加强学科建设急需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研究和解决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培育若干基础扎实、富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实施“仿吾人才支持计划”,设立“仿吾特聘教授”、“仿吾英才”专项津贴。实行倾斜政策,吸引海内外高水平人才来校工作。着力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学科的持续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储备。

  二是着力培育重大项目。学校以省部级以上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重大项目为依托,重点培育一批能够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学科发展的重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对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等给予配套支持。人员编制核定、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向有重要研究任务的学者、研究团队倾斜。实施“10+10”科研计划,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各重点支持10个左右研究领域,特别要优先重点培育和支持具有长期学术积累的基础性研究领域。全力做好“2011计划”项目的筹备和培育工作。

  三是着力提升研究质量。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改变单纯以项目、论文数量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建立以解决学科重大理论问题为导向的“任务型”评价和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的“成效型”评价为核心的评价机制,弱化量化功能,强化质量和创新导向,注重基础学科、应用学科、艺术学科等的学科差异,对不同学科实施分类评价。在教师职称晋升、博士生导师遴选等方面,坚持数量与质量综合评价的方法,开展代表作制度试点。逐步实行国内外同行评价机制。建立学术团队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制度。依据“奖励重大贡献”的原则,重新修订和完善科研奖励办法。

  四是着力构建协同创新格局。坚持“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者中心”的原则,以院所、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为依托,积极扩大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形成开放办学的坚实基础。探索建立校府协同、校际协同、校企协同、海内外合作的“开放、合作、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学校对合作研究取得重大影响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组织实施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有目的、有计划地支持部分优势学科的教师到国外大学受聘或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刊物任职。选择国家关注的战略性领域,举办相关论坛,力争短期内形成品牌。重点建设好三到四个智库机构,服务于国家或地方政府的决策咨询需要。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