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重大改革举措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以专业认证评估促专业内涵建设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4-7-7

      中国矿业大学以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为抓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构建专业建设保障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减少课内学时,增加实验教学学时,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教学形式,重构课程体系。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体现知识能力实现矩阵效应,积极构建具有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对专业主干和核心课程设置进行重组和整合,提高综合化、系统化程度;实现专业选修课程设置小型化和模块化,增加选修课比例;在有条件的专业设置“专业综合实验”,单门课程内含实验教学学时大于16学时的,将实验内容从课程中剥离出来,独立设置对应的实验课;设置专门的创新实践环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获得2个创新实践学分;鼓励教师采取讲授、研讨、自主学习、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灵活多样、切实有效的形式进行课程教学。

  二是构建专业建设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以制度为保障、以改革为动力、以投入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的教学保障体系,并通过修改完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实施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和建立毕业生质量社会评价与反馈机制等举措,构建本科专业教学持续改进机制。

  三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年报制度。启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年度质量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成立校院两级工作小组,建立专业、系、所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的体制机制,公示各专业人才培养年度报告和教学基本数据,交流、借鉴、共享专业建设成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