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由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校理事会共同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8110月,其前身为教育研究室。2004年,根据学校规划与发展的需要,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所下设改革与发展(政策)研究室、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室、教学研究室、刊物编辑部、图书资料室等部门。研究所现有工作人员6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5人,刊物编辑人员1人,另外还有一支跨院系、跨学科、跨地区的兼职研究人员队伍。适应学校“两地实质性一体化”办学需要,华北电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在保定和北京两地办公,两地分工协作,互为补充。

华北电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职责是: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进行研究,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并逐步开展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发展战略研究;承担《中国电力教育》杂志编辑工作。

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2001年以来,研究所主持或参与《节约型社会能源教育研究》《面向创新型城市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研究》《北京地区大学院校研究发展策略与运行模式研究》《高考择校中自主招生考生群体文化资本的实证研究》等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中国高教学会等纵向课题,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特别是依托行业优势,集中教育科研力量,先后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办公厅、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国家电网公司教育培训评估体系的研究》、《供电监管研究》、《电力行业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等多项重大软课题研究工作,逐渐在高等工程教育、能源教育、电力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独特的优势。

大力开展院校研究活动,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服务。从2004年开始,每年研究所都结合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课题形式立项,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面向全校教师、学生(主要是研究生)公开招标,充分发动广大教师参与群众性教育研究工作。两年来已对“学校异地多校区实质性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校董事会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研究”等20余项课题进行资助研究,有效地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主办唯一“国”字头电力教育杂志《中国电力教育》。通过研究所的不懈努力,200412月《中国电力教育》成功进行了改版,200511月,在成功改版的基础上,由季刊物改为双月刊,2006年刊物再由双月刊变更为月刊,发行量达到了5000册,刊物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较好地发挥了宣传学校教学、科研成果的“窗口”作用。

研究所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通过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进行有特色的研究,经过十至十五年发展,将高教研究所建设成为以“院校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以工程教育理论研究为特色,以刊物和学科点为平台,科研能力强,人员综合素质高,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高等教育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