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漳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漳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23月份,由1989年成立的高教研究所和1998年成立的农村教育研究所两个机构合并而成,附设在教育科学与技术系内,与教育科学技术系合署办公。

  本所在行政上隶属于院学术委员会,在业务上归属院科研处管理。根据学院科研管理的规章细则,结合学院改革发展规划和办学指导思想,开展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方面的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谋服务。同时,其研究活动和组织接受教育科学与技术系的管理和监督;开展有利于教育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研究,开展有利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研究。

   本所实行所长个人负责制。重大的学术研究活动和工作安排,须经教育系党政领导集体讨论研究通过。研究人员提交的研究活动计划,须经所长同意后,报系科研管理备案,经集体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设所长一名,副所长二名,下设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两个研究室;聘任院内有关专家若干名作为兼职研究人员。教育科学与技术系的教育学教师是本所自然的专职研究人员。至目前为止,教科所学术研究人员主要有10人组成。其中,专职人员7人,兼职人员3人。学术队伍中,副高职称以上占50%,博士学历占30%40岁以下的专兼职研究人员7人,占70%

  科学研究是一所研究机构的基本任务,也是体现研究所学术水平高低的最重要标志。学术活动是一所研究机构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它是信息来源的渠道,也是对外交流的窗口,是一所研究机构的又一项重要任务。教育科学研究所定期组织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每年至少聘请有关专家2名到本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尽可能提供机会为本所或本系的研究人员或教师有参加国内外有关教育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以及其他的培训、进修等活动。据统计,从2002年至今,我所共聘请外校专家开讲了10余次的学术讲座;本所人员面向全院师生开讲了约16次的学术讲座;近25项各种级的项目受批;参加各种级别的学术近20多次;发表在CNCN以上刊物的论文60来篇。本所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朝气与活力。

  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以来,专兼职研究人员以高等教育、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研究为主。主持或参加省部级、校级各类科研课题16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300篇,主编(含参编)出版学术著作(含教材)8部。其中,项目、著作、论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8项。研究人员既承担学校本科生公共课教学,也承担教育系本科生基础课、专业课教学,还承担“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专业课和选修课程教学,其中4人担任硕士生导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教育科学研究所还配合院教务处办好《教学研究》刊物。以繁荣学校学术文化氛围为己任,及时反映和宣传学校教改信息动态,为校内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学科教学理论研究与探讨的阵地。同时,加强省内外众多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扩了大学校的影响力促进了自身的完善与发展。至今为止(2005年第3期),本刊物已经出版了106期,收录并发表了具有相当质量与水平的学术论文2000多篇,获得了同行及社会其他部门的一致好评。

  教育科学研究所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方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院学术委员会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关心和领导下,依据党和国家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坚持以加强教育科学研究、繁荣学院学术文化环境为出发点,以推进学院的科研水平为目标,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所 长:李建辉 教授    副所长:蔡勇强 教 授

联系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漳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或漳州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与技术系)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