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一、基本概况

广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调查科,归口学校教务处管理,1985年更为今名,是一个兼备研究、咨询和教学管理等多重职能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管理-研究-创新”的理念,形成了“以管理带动研究,以研究促进管理”的优良传统。基于学校和广西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本研究室将研究视角定位于高校教育与人才培养战略、专业改革与专业建设、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与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等现实问题的研究,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教育科研成果。研究室人员曾3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研究室2次被评为“全国高等教育优秀研究机构”,所挂靠的教务处被评为“‘十五’期间广西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所在学校被评为“‘十五’期间广西高校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2006-2008年度广西高校教学管理与改革先进单位”。

二、机构设置及科研团队情况

高教研究室从建立之日起就一直是挂靠在校教务处的副处级机构,由教务处1名副处长兼任高教研究室主任并主持日常工作。目前,研究室有专兼职人员17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7名,兼职研究人员10名。团队中博士8人、硕士8人,占94.1%;正高11名,副高2名,占76.5%。研究队伍中,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本研究室已形成了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等教育研究队伍。

与此同时,高教研究室还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有《广西师范大学高教研究室岗位职责》等相应管理制度,管理规范;二是研究室专职人员全部实行挂牌上岗;三是注重学术交流,多次举办高等教育报告会、讲座、培训班等。目前,本研究室已与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联系。四是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现有高等教育研究资料室1间,藏书10多万册,办公室2间,专职人员都配备有计算机。

近三年来,研究室所属的教务处处长和高教研究室主任均具有较为深厚的高等教育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政策水平,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在高等教育管理与研究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工作成效显著。高教研究室成员还积极参与广西教育厅组织的全区性调研、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评议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管理改革与研究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和全区高校同行的高度赞誉。

三、研究工作及成果获奖情况

本研究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始终将“管理—研究—创新”作为提升工作的核心理念,结合学校和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坚持不懈地开展教育咨询服务,参与各类教学科研课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一)积极践行“管理—研究—创新”理念,努力建设追踪全国高教研究前沿、引领广西地方高教的智力库

十五以来,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室专兼职人员主持承担的课题共49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8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课题21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5项,总计获得资助的教育科研经费达70余万元。丰厚的投入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十五以来,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室专兼职人员先后出版了教育类专著8本,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5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获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2项和优秀奖1项,自治区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取得了一些与西部地方高校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主要代表成果,如:

1.研究室人员独立完成《地方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构与运行》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功地建立并运行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保障体系和质量保障的管理模式,建构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估机制和评价体系,其实践研究与经验总结的成果,为国内高等学校如何解决高等教育大众化所带来的系列教学质量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该项目成果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关注,先后有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玉林师范学院、桂林医学院、广西工学院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与我校教务处签定了项目推广应用协议书,将项目成果运用于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

2、由梁宏、钟瑞添、杨树喆、张坚等人完成的《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09年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该成果聚全校之力以系统的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国家和地方“质量工程”为引领和指导,以校本第一、二期“质量工程”为载体,建构了以“五大子工程十五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模式并付诸实施,组织有效,措施得力,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辐射并带动了部分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

(二)大力推进群众性教育科研活动,全校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蔚然成风

本研究室还历来十分重视群众性教育科研活动的推进工作,相继制订了并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培育与建设的措施办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改教研的积极性,积极组织开展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建设工作,如以教研室为基本单位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制订并实施《本科教学奖励暂行办法》等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授投身于本科教学。

本研究室还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专业、课程和教材等方面的建设,尤其是十一五以来在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培育和建设方面打造了一批教学标志性成果,其中包括:6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自治区精品专业,2个自治区重点专业,11个自治区优质专业;2门国家精品课程,21门自治区精品课程,24门自治区重点课程;1项国家教材规划选题,4种自治区优秀教材立项,19种自治区优秀教材奖;1个国家实验教学(建设)示范中心,8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实验教学(建设)示范中心;1个国家教学团队,6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名国家教学名师,6名自治区教学名师;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3个自治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103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改工程课题;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4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此外,我校高教研究室主办有内部刊物——《教学研究》(1982年创刊),目前已办刊近100期。通过该刊刊登反映我校高等教育与教学改革的创新尝试和先进成果的文章,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搭建了经验共享的交流平台,对群众性教育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三)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为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的决策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我校高教研究室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根据“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规格,注重拓宽专业内涵、加强基础,注重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主要的代表性成果有:

以钟瑞添教授为主持人、杨树喆教授和张坚博士等我校高教研究室专职人员共同参与的自治区级项目《民族地区办学类型定位与学科结构定位不同的高校携手共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研究与实践》其研究成果之一已形成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工学院、桂林医学院四校联合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直接地推动了桂林四高校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效果良好,并对省内其他高校实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产生了很好的辐射和影响作用。目前,该项目依托系列讲座,不断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先后开设有“女大学生素养”、“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与科学的交响”、“中国——东盟社会历史与现实问题”、 “话说桂林”、“跨越六十年时空的对话” 等系列讲座。校内外自发前往听讲座的学生约达14400人次,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此外,杨树喆教授主持的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西部民族地区教师学历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分离的可行性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对于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也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目前,基于该研究项目的成果,广西师范大学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制定并实施了新的教师教育课程培养方案,受到了师生们的普通认同和肯定,直接推动了学校教师教育培养质量的提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