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石家庄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石家庄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前身是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所,2001119日成立。2005 3 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处级单位,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现编 5 人,教授 1 人,副教授 2 人,讲师 2 人,其中硕士研究生 3人。现任所长吴宝瑞副教授,副所长张元静教授。

高教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探索与研究高等教育规律,以高教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信息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教学改革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是我校教育教学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思想库和信息库。成立以来,全体成员以建设研究型机构、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为宗旨,认真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研究和咨询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工作亮点

1.积极参与学校发展与改革的重大事项调研、方案制定和论证等工作。参与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调研、论证、制定及岗位聘任实施工作的全过程.2006年主持研究与编制《石家庄学院“十一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目前正在为“十二五”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做准备。密切关注高等教育的宏观政策走向和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积极开展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内涵和特色发展研究,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咨询信息为促进合格本科院校建设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供理论支持。

2.创办《教改动态》20多期,研究、搜集和整理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最新研究动态及成果,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信息平台;针对学校特点,对新建本科院校定位、学科专业建设等展开重点研究,完成省市级课题3项,发表核心论文4篇;时刻关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与研究,以科学发展观和可行的政策措施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3.积极引导开展群众性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在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启动基金项目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中,结合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寻找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同时主动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如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继续教育中心等以及部分一线教师开展合作立项,为其提供课题研究方向指导和技术支持,使这些部门成功立项。仅在社会科学研究启动基金项目管理类的7项课题中,高教所成员主持2项,参与5项,其中一项已转化为省级课题。另外主持参与多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

4.指导学生科研,增强了学生科研意识,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指导的学生课题打破了河北省大学生主持、完成省教育科学“十五”课题、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的课题、石家庄市社科规划课题等多项零的记录。指导学生完成的课题中有九项成果在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河北省创造学会论文大赛中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主要科研成果

近年来共发表论文 60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 16部,主持参与省、市、校级课题20余项,并有 9 项获奖;指导学生课题 10 余项,其中有9项获奖;定期汇集国内外高教信息与最新动态并汇编《高教研究信息参考》20 多期

获奖情况

1.“高师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教师专业化发展”获中央教科所论文一等奖。

3.“河北省教育厅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教师专业化研究”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4.“教师教育专业教育类课程的探索与改革”项目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5.“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践”一书获省社科二等奖、市社科一等奖

6.“主体参与的价值研究”获市社科一等奖

7. 参加国家教育部师范教育研究项目“师专生心理素质研究与实践” 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8.参加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河北省高校实验技术队伍研究》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