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海军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一、基本概况、历史沿革与机构设置

海军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成立于1986年,2003年扩建为所,是全军院校既办有硕士点、又出版教育期刊的3所教育科研机构之一。1990年创刊《海军院校教育》,2006年被授予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历任主任(所长):施君正(1986-1989)、郭立峰(1989-1997)、刘宏煊(1998-2009)。

高教所现编制12人,其中军官10人,非现役文职人员2人。现专职军官10人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副编审)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本科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人。另有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兼职导师5人。

高教所下设4个既相对分工又整体协调的研究室,即:学校建设与发展研究室、教育科学研究室(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办公室)、《海军院校教育》编辑室、学校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等机构。

高教所由于全面建设成绩突出,1人荣立二等功,多人荣立三等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其他各级各类教育科研成果奖50多项;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单位和先进党支部,20081月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

二、基本定位与主要职责

海军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是探索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研究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机构。它是校党委和首长办校治学的咨询机关,是组织群众性教育思想学习讨论、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科研基金的管理部门。

主要职责是:

1、研究学校中长期建设与发展战略,起草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参与凝炼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顶层设计。

2、参与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的论证、实施、评价、总结。

3、组织全校性教育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制订计划、组织实施、进行总结)。

4、管理学校教育科研基金,组织各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管理、鉴定、奖励。

5、组织学校教学成果评审奖励活动,并组织申报国家、军队、海军和湖北省级教学成果奖。

6、承办“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编制人才培养方案,遴选指导教师和招生,系统进行课程建设并组织教学,主持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答辩,协助研究生管理大队管理研究生。

7、编辑、出版、发行《海军院校教育》杂志。

8、主持学校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9、管理“校长信箱”,不定期出版《领导参考》,沟通校首长与广大教员特别是专家教授,领导与学员的联系。

10、组织《军事百科全书》、《海军百科全书》、《海军院校教育年鉴》等有关分册的撰稿、编辑工作。

11、开展军内外教育学术交流。

12、承担解放军总部、海军和学校及训练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建所思路与奋斗目标

高教所自成立之日起,提出并实施“一个中心三大重点”的建所思路,即始终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心,重点抓好群众性教育科研、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点建设、编辑出版《海军院校教育》杂志等三项主要工作,争取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把高等教育研究所办成与学校“军内一流、国内著名”地位相称的教育科研机构。其主要标志:一是能够提出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改革建议;二是能够培养一批高层次教育科研和教学管理人才;三是能够创造一批高质量教育科研成果。

四、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1、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三个作用

该所具有“不是中心,参与中心,服务中心”的特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注重发挥三个作用,即:为校首长办校治学出谋划策,发挥咨询作用;始终服务和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参谋作用;全心全意做好教员、学员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其中,全程、全员参与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和服从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是该所主要任务。如:主笔起草学校历次中长期建设与发展规划;参与全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迎接总部院校教学工作评价等重大活动;参与校长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海军综合大学跨地区实质性融合”和全军重点课题“海军综合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重要课题研究,并以此指导学校重大教学改革试验;兼学校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校长信箱”,发挥学校与教员、学员联系的桥梁。

2、组织群众性教育思想大讨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积极组织群众性教育思想学习讨论,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即基层讨论活动不间断、全校性活动三年一次。近十年间组织全校性教育思想大讨论四次:

1998年,以“究竟把一个什么样的海工带入21世纪”为题开展群众性教育观念大讨论,大讨论坚持“一个目标、两大重点、三个结合”,为期一年。“一个目标”即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开放教育、超前教育;“两大重点”即科学回答“究竟办什么样的军事院校和怎样办好这样的院校?21世纪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军事人才和怎样培养这样的军事人才”两大基本问题;“三个结合”即学习教育理论与研究教改实际相结合、群众性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总结办学50年经验与形成素质教育改革方案相结合。

2001年,以“军事斗争准备与军校教育改革”为主题,以构建新型学科专业体系为重点,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创新教育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期间,邀请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等10多位教育问题专家讲学。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军“军事斗争准备与军校教育改革”研讨会,主编出版《军校教育研究》由海潮出版社出版。

2004年,以推动院校全面转型为主题,以建立健全现代化教学体系为重点,开展为期6个月的创新教育思想学习讨论活动。

2007年上半年,学校以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为牵引,以强化质量效益意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开展为期4个月的教育创新思想讨论活动,起到了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的作用。

3、设立教育科研基金,组织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

重视教育科研在学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1998年起设立“教育科研基金”,并制定《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科研基金管理办法》,提出“探索规律,服务决策,指导教改,繁荣学术”的教育科研宗旨和“资助过程,重奖成果”的资助原则。针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全校性教育科研,1999-2008年立项教育科研课题共460多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军队重点课题13项、全国高教学会重点课题3项、海军教育科研课题180项、学校自设课题250多项。高教所直接承担所有国家级、教育部课题,部分军队级、海军级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

教育科研成绩斐然。在《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重要报刊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由解放军出版社公开出版《海军工程大学教育科研丛书》,刘宏煊总主编。目前已出齐第一批七种:《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当代军校教育思想研究》、《海军综合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合并  融合  超越》、《教育转型:问题与对策》、《军校教育科研机构调查研究》和《军校教育研究》。

3、突出军队特色,主办高等教育学硕士点。

2005年,获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全军仅有海军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两校具有高等教育学硕士授予权。目前已招生4届,共29名研究生;其中毕业并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11名。

办点思路:按照“研究型教学(课题牵引)、开放式办学、复合型导师、军事学特色”的思路,努力办好具有鲜明军事教育特色、在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有一定影响的的高等教育学硕士点。

主要研究方向:军事高等教育思想、军事教育训练管理、军事教育经济管理、军事教育技术。

导师队伍(9人):郭立峰教授、刘宏煊教授、熊志勇教授、林华教授、周长海教授、郭尚芬教授、周骏教授、钟斌副教授、喻子敬副教授。

同时,该所还与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面向海军院校和机关在职教育训练干部、教员的“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班”,2005-2008年间共有47人通过严格的课程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为海军培养一批“政治上强,懂教育,善管理”的教育训练高层次人才,一定程度地改善海军机关和院校干部的学缘结构。

4、服务军校改革,加强《海军院校教育》建设

《海军院校教育》是全军3个有正式刊号的教育类期刊之一,面向全军院校发行。历任主编:阎理(1990-2001)、刘宏煊(2001-2009)。

《海军院校教育》1990年创刊以来,注重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现代教育思想、紧贴军队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突出新形势下军事教育规律的探索,目前已经成为海军院校的“四个中心”,即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军事教育理论的宣传中心、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的研究中心、海军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展示中心、军事教育学术交流中心。多次评为“海军优秀期刊”,编辑中5人次获“优秀主编”、“优秀编辑”奖。200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报”。

5、坚持开放办点,加强与军地教育学术团体联系与交流

该所坚持开放办所,即在加强军校教育科研机构横向联系的同时,加强与全国地方教育学术机构的广泛交流,充分吸纳现代教育思想和地方教改经验。

    该所成员和硕士点兼职导师参加军地教育学术机构并担任领导职务的主要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任常务理事(全军院校仅2人);全国高教期刊委员会,任常务理事(全军院校仅2人);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任常务理事(全军院校唯一);全国教育科学军事教育学科“十一五”规划专家组,任召集人;中国军事教育学会,1人任副会长、1人任副秘书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1人任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湖北省学习科学研究会,1人任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任副会长;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研究会,任副会长;海军教育科研专家组,任组长。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