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博士阶段  > 正文
钟章队委员:博士后培养不能跟不上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张婷)“招不到或者招不到好的博士后是高校、研究所的常态,这是个很突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今天对记者表示。

  我国自1985年实施博士后制度,到2012年,已培养博士后9万多名,已有35位曾经的博士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钟章队说,曾经令人羡慕的博士后,如今面临吸引力下降的现实。待遇低、工作难找等现实的压力让很多优秀博士生不愿做博士后。钟章队担心,长此以往,博士后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国家正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需要创新,需要创新人才。博士后有产学研结合、学科交叉的优势,容易创新,但我们的培养工作明显跟不上节奏。”

  钟章队建议,国家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整体提升博士后培养水平。首先,要提高博士后的待遇;其次,要给予博士后更宽松的考核评估机制,让其能够在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专心做研究,而不是忙着发论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