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重要讲话  > 正文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教党〔2017〕5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2017年新入伍的8名学生回信,对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予以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期望。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学生们怀揣从军报国理想、投身军营的志向和激情;高度赞扬他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榜样;亲切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阶段,专门面向入伍大学生这一群体的重要回信。回信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如何认识青年学生、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如何发挥青年学生作用”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和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军入伍,作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地各高校要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要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迈上新台阶。

    1. 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地各高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坚定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投身军营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2.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各高校要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不断深化学生对爱国等核心价值的理解,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3. 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红色主题教育。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学习,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军事训练管理,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军事素养和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4.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各高校要深入挖掘一批有影响、真实感人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树立榜样。将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事迹更好地融入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推动征兵宣传教育更具时代气息,更加形象直观,不断提高感染力、影响力和说服力。

    5. 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各级兵役机关切实将大学生征兵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大学生士兵保留学籍、考研加分、学费补偿代偿、就业招录等优惠政策,针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就业创业、培训升学等领域,积极制定出台地方性优惠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充分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地各高校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切实加强领导,系统谋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强大声势,把回信精神融入到相关政策制订、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中,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兵役机关通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好学习贯彻活动,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年9月26日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