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法规解读  > 正文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九个坚持”来概括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核心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原则。“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本”。忽视或弱化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坚持,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现代化事业就会失去方向和目标。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

    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谈得最多的就是立德树人。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清华大学相关活动时就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2018年5月,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又指出:“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还特别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强调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使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培养目标更为完整。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把“综合协同育人”作为根本途径。

    要牢牢抓好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课程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体现着国家意志,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各学科课程标准,切实保证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规定的各门课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共同基础。教材是课程的主要载体,加强中小学教材建设,全面启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统编教材,规范各学科国家课程教材的使用管理,坚决避免以校本课程教材、引进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现象,切实维护教材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充分激发中小学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力,围绕核心素养开展教学与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

    要注重实践育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己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把“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把“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要求。坚持“四个服务”,是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是统筹促进教育服务人的发展和教育服务社会发展的要求。“四个服务”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就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作为根本宗旨。

    办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的发展,发展教育必须把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当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对公平、优质、多样、特色需求的主要制约因素。要让人民群众在教育上有获得感,就要认真解决好当前教育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要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加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教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就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

    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细、落小、落实,入耳、入脑、入心,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自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我国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党组织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必须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基层先锋战斗堡垒。

    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如果说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这是今天中国教师所要扛起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教师工作贡献的同时,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们认识到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营造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的社会环境,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使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4日第3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