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法规解读  > 正文
高校要为抗疫贡献教育力量 ——访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我国现有近3000所高校,在应对疫情工作中,教育战线尤其是高校承担着怎样的任务?教育部有着怎样的总体部署?3月2日,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

问:作为抗疫重要科研力量,对于高校防控工作,教育部有怎样的部署?

答:高校疫情防控主要在一个“盯”字上,盯住人。第一个“盯”,是针对寒假在校、没有回家的学生,以及各种原因提前回来的学生。对这些学生要严格落实隔离、消毒等各方面管理,每天要测体温并报告等。第二个“盯”,是针对回乡的学生,要了解所在地疫情,要求他们居家隔离,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要检测体温。所有高校要动员班主任、辅导员、院系以及校领导,建立“人盯人”制度,把底数摸清。

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学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答:从社会责任来讲,我们对大学生的要求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目前来讲,疫情期间,每一名学生在家、在校按照防控疫情要求,待在那儿就是对国家的贡献。从医疗服务来讲,我国现有300多家高校附属医院,派出了1.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此外,高校科研工作也进入快车道,不管是新冠肺炎的检测药剂、药盒,还是疫苗、治疗药物研制,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1月31日开始,我们就号召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高校开通热线。与此同时,教育部会聚全国最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在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搭建了一个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问:教育部在做好在线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部署和考虑?

答:我们希望在线教育教学,不管是高校还是中小学课程,在课程质量方面能够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资源,每一个上线的资源都要进行认证和严格审核。从高校来讲,还是尽可能按照原有课程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基本原则是提供优质资源,同时结合不同学段孩子学习特点考虑上网时间,以保护学生视力。在线教育从内容上来讲,应是多方面的,除了语、数、外等学科课程,还要有爱国主义教育、抗击疫情的基本知识,以及环境教育、卫生教育、居家体育活动、艺术欣赏、劳动教育等内容。在学习时长和时段上也应有要求,既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身心健康,又能安排好孩子在家学习、锻炼、娱乐等各方面活动。

问:下一步,教育部在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开学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来看,就是原则上继续推迟开学。教育部近期对开学作出了原则性要求,需要符合三个条件再考虑开学,一是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二是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三是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只有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以后,再来考虑什么时候开学。(本报记者 李小伟)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