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科研创新探索>社会科学研究  > 正文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又是一年两会时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这是提振信心的大会,也是凝心聚力的大会。把战疫中的精神转化成推动社会进步、历史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次抗疫实践凸显了我国软实力、核心价值观的优势,坚定了人们的价值观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深感近些年在这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各高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所有领域和育人全过程,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良好道德情操,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这次抗疫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讲,“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思想道德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信仰缺失、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今年两会,我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中更大力度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比如,推动制度建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以及各项规章制度都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厚植爱国情怀,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引导人们增进家国情怀;推进诚信建设,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重视学术科研诚信建设。(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艾四林 本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