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 语 ——

    前不久,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时,胡锦涛强调,中国高等学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国际化大趋势下高等院校必然的选择,也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发展的必然要求;它对提高我国大学核心竞争力,促进大学现代化,实现大学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必须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当今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热点、难点。国家也对此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同时也明确了具体实施策略;并本着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其中针对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公布了重点任务及试点地区、学校名单。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
    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需要顺应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借鉴参照西方现代大学教育的理念和经验,国家加强政府层面的制度设计、宏观调控;大学以规范性的章程做保证,科学合理的改革、建构内部管理体制,并有效设计外部对大学治理的参与。政府、大学、管理者、学者共同努力,一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现代大学制度基础。(故此我们专题页面的主调颜色用了代表希望的绿色)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