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试点140项综合教改 为建现代大学制度探路 ——
2011年03月28日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27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140个涵盖教育改革发展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面启动,此举将推动深化广东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打造我国南方教育高地。
    涵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这次启动的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包括15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125个广东省教育改革试点项目,试点范围覆盖广州、深圳、珠海等15个地级以上市和佛山市顺德区,涉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35所高校。
    项目内容涵盖了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领域;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学校治理模式、教育交流合作、教育信息化等教育改革发展关键环节。
    试点经验2015年后全省推广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15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中,省级层面有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内地高校与港澳知名高校合作办学四个项目。此外,广州市、深圳市、中山市、惠州市、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和广东广播电视大学也分别承担了国家项目。
    广州市承担依托教育信息化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三个项目。深圳市除和省里一样承担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外,还开展中小学课程改革、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项目。惠州市开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中山市承担中小学(中职)校长职级制改革项目;佛山市南海区开展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项目;顺德区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一起承担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探索项目;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组建开放大学,探索终身教育模式项目。
    在试点工作进度上,2010—2012年启动试验,着重突破难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2013—2015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此后,在全省范围内总结试点经验,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工作,全面实现教育改革目标,取得显著成效,凸显全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示范效应。
    试点改革若不力,干部要问责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试点实施的计划进度,开展跟踪调研,定期进行评估。对试点中的好做法、好成果、好经验,将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改革引向深入。对措施不具体、保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试点项目,将予以调整。对以改革试点名义开展不正当办学活动的试点单位,将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要建立年度工作问责制,将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部门工作年度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执行不力的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要问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