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中国大学的必由之路 ——

    (一)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是经济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 国际间经济、 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世界各国对科技人才更加重视, 需求更加迫切, 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 培养造就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 通晓国际规则、 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需要中国高等教育进行前所未有的变革, 并以国际化视野主动接轨世界, 在更加开放中向世界高等教育取长补短。 因应这一趋势, 首要的就是借鉴全球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 积极构建符合时代需要的现代大学制度。
    (二)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交融科学人文精神的需要
    “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 在亲民, 在止于至善”。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大学精神的两面,如车之两轮、 鸟之双翼, 不可偏废。 21 世纪是重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交融的世纪, 只有对大学传统意义上的办学育人思想、 内容、 方法、 手段开展新的革命, 将科学精神、 科学方法教育与人文精神、 人文艺术修养教育结合起来, 才能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兼备的人才。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本质是弘扬大学求真务实的精神与人文关怀的传统, 在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精粹的同时, 吸收融合世界文化的精粹, 提升人才培养品质。
    (三)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
    加快教育发展, 提高全民素质, 努力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是当前摆在中国教育面前的重大课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年)》 第十三章, 对“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进行前瞻式规划, 其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一节从完善治理结构、 加强章程建设、 扩大社会合作、 推进专业评价等进行了极其精炼的阐述。 2010 年 12 月 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 其中 “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被确定为改革试点十大任务之一。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再次成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热点。

    --------节选范明《构建中国现代大学制度:普遍共识与中国特色》【作者简介:范明 (1956-), 男, 江苏金坛人,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管理理论、 人力资源管理、 高等教育管理研究;文章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2】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