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紧迫性 ——

    国家体制改革的深化需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既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使高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不适应性日益凸现,大学制度的创新迫在眉睫。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需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如今,知识经济浪潮扑面而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技经济一体化趋势愈益明显,创新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大学应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现代大学制度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保证。
    加入WTO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我国加入WTO已成定局,高等教育将面临生源的国际流动、跨国办学、高层次人才的国际竞争等压力,必须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竞争。
    实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需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了实现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办学主体、经费投入、办学模式、教学制度等趋于多元化,这一方面拓展了大学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使大学受到更多的外部影响,必须通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节选陶爱珠、赵文华、徐祖广、刘念才、董育常《加快建设中国现代大学制度》【上海交通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