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访东北财经大学校长邱东

    邱东,男,1957年8月生,汉族,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财经大学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哲学社科规划项目评审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在国民经济统计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在今年人代会一次分组会议上,邱东关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发言引起许多高校的兴趣。带着这个话题,我们专程访问了他。邱东认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形势很好。一个重要的标志是高等教育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不仅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而且一大批科研成果进入市场。高校扩招,既满足了社会需求,又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
    邱东提出高等教育要想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应是今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为什么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邱东认为,高等教育融入整个社会改革进程是发展趋势,特别是近几年高校的扩招和后勤社会化改革,高校已不再是社会的“局外人”、“象牙塔”。以本科生、研究生的扩招为例,高校不断地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教育消费需求,而高校从社会融得资金,用于教学投入以提高质量,可以形成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增量将主要用于基础教育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所以大部分高校的发展应主要依靠体制创新。应该承认我国高校的管理体制中计划经济的痕迹还很重,社会需要为高校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空间与环境,所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应当是我国高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举措之一。
    邱东认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应包括的主要内容有:形成独立自主依法办学的运行机制,畅通有效的师资流动机制,科学的大学评估机制,多方投入教育的投资机制,以及大学领导的专业化和动态轮岗制度等。他认为,独立自主依法办学的运行机制应包括招生权、用人权、经费使用权、国际交流权等,这些权益虽然教育法已有规定,但真正落实还需要有一种机制去保证。
    邱东说,以建立国家、企业、个人和国外多方投资教育的机制为例,高等教育需多方投资,现在人们在观念上已经转变过来了,但真正形成多方投资的机制,还需时日,难题不少。如企业投资高等教育,有什么鼓励政策?对高等教育的捐赠,有什么政策优惠?大学生的贷款,怎么能保证其就业后的偿还?国外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投资怎么引进来?这些问题逐步规范的过程,也应是现代大学制度建立的过程。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2003.6.23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