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需关注校长角色定位 ——
【作者简介】(王国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新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公办高等学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国高校的办学体制与国家的政治体制密切相关,这是中国高等教育重要的办学特色之一。近2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于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证学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百年办学经验相比,这一体制还是短暂的、特有的、新颖的,还处在不断探索和完善过程中。
    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办学体制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过程中,高校党委的职责定位是清晰的、明确的,即高校党委是中国共产党在学校的基层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党的建设和学校的各项重大工作,为学校的领导核心。但大学校长在学校体制中的角色是怎样的?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说法是模糊的、不确定的、多样性的。如,有时说大学书记和校长是学校的两个一把手,都是学校的主要领导,有时则说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无疑,对大学校长角色定位的说法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从领导科学理论和领导工作实践分析,领导与责任、权力与义务本是领导和管理活动中
    不可分割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领导者享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同时必须严格履行义务,对使用权力所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因而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是负责任的领导,使用权力的前提必须为人民的利益负责,不承担责任的领导怎会成为好的领导者呢?权力与责任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同时,不属于领导角色,也就没有承担责任的义务,或只承担一般的责任。我们现在对高校领导体制的表述,将领导与责任相分割的说法应进一步探索。
    纵观国内外教育发展史,著名大学都散发着著名校长办学的独特风格及其教育思想的深刻影响,他们是学者,更是视野高远、虚怀若谷、睿智大气的职业教育家。如我国的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他们对大学办学理念设计、战略发展目标的确定、广纳各种人才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校长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就是这所大学的灵魂。著名校长就是一所大学活的象征。校长是大学的法定代表人,对外代表学校,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建设世界著名大学的重要举措。
    因此,我国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不仅要建设好大学党委班子,而且要选拔培养大批的优秀大学校长。办好高质量大学,不仅需要大师,更需要优秀的大学校长。目前高教改革中,高校去行政化问题引人关注。但是,笔者认为,反对大学行政化,不是去校长化,而是需要关注大学校长的角色定位。就此提两点建议:一是有关部门要着手研究建立学校法,通过法规明确大学校长的职责,对选拔程序做出明确规定,选拔懂政治的教育家担任大学校长。二是国家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学校长的培养工作,要像重视培养重要领导干部一样重视对大学校长的培养工作,并采取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