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四个必须”推进现代大学建设 ——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 罗崇敏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我们要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为指导,努力推进现代大学建设。
    一、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培育现代大学的人文精神
    胡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现代大学要崇尚、培育人文精神。我们要以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抓手,以先进文化来推进现代大学的价值建设,推进现代大学人文精神的构塑。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积极建设大学文化,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以现代教育价值建设为载体,将以人为本、教真育爱贯穿到人才培养中,不断提升学生的能力、思维和人文精神。要以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为基础,将现代大学的人文精神落到学生的生命、生存、生活中,使现代大学的人文精神从思维领域走向实践领域,从教室生活走向世界生活,从而使人成其为人,使人成为有智慧、有知识、有健全人格、有精神信仰的幸福人。
    二、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构塑现代大学的创新品质
    胡总书记指出,要以高水平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现代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本质是创新,创新是现代大学崇高使命。
    中国大学为什么缺乏创新精神?为什么我们的大学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不仅是钱学森之问,也是教育之问、社会之问。我们要以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为抓手,努力构塑现代大学的创新品质,推进现代大学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要培养大学创新品质和创新性人才,就必须回归现代大学的学术本位,规范、约束现代大学的行政权力。
    三、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现代大学的社会价值
    胡总书记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现代大学的基本职能,也是实现大学社会价值的必由之路。
    提升现代大学的社会价值,要以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转变教育思维方式,确立和实践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观念,建设现代办学体制、现代教师队伍、现代教育设施、现代管理机制和现代评估机制。
    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现代大学的教育水平
    胡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现代大学要以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抓手,以价值教育为灵魂,以能力教育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现代大学的价值教育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来建设现代教育价值。现代教育的根本价值是教真育爱,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使人成其为人,使人幸福。不但追求个人的幸福,还要追求国家的幸福、民族的幸福。
    现代大学的制度建设要努力推进大学章程构建,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要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发布高等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积极参与国际专业质量认证,提高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