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重拾改革 重塑现代大学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十大任务和试点单位,各地各校申报的国家级试点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实施。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十大试点任务之一就是: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这些年大学校长们一面多次联名呼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另一面为一个“副部级大学”的头衔争得面红耳赤。2000年前后,戴着副部级官帽的大学有20所,这两年,又有10多所“加官进爵”。其实这些大学校长很纠结,现代大学制度是理想主义,官本位是现实主义,没理想主义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没现实主义碗里的肉眼看着就比同行少了几块。
    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打架的时候,中国人奉行的宗教往往缺少超越精神,锅里的肉再多还不是自己的,先把碗里的资源垄断再说。这就是现代大学制度至今难产,教育改革始终原地踏步的深层心态。
    表现在现实世界里,就是一味的用发展压倒改革。用老教育家刘道玉的话说,90年代以后的教育只有发展,没有改革,发展压倒了改革。当然发展是必须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学热衷圈地圈钱圈项目,教育就是这么个见风长的孩子,几年就吃成了一个胖小子,但是还是穿着一套出生时的小童装。这个结果是什么?袒胸露乳呗。
    童装穿在如今膀大腰圆的大学身上无论如何是遮不住羞处的。这就不难解释,“以发展为纲”导致五大歪风流行——瞎指挥、冒进、浮夸、相互攀比和造假,而学风不彰——没人回答钱学森之问。这就像当年的国企改革,产业链上都是高科技的流水线,管事的还搞封建家长制,时空错位的结果只能是弊端丛生、腐败横行。对大学而言,现代大学制度就是国企的现代企业制度,好马要配好鞍才行。
    因此,重提改革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此次教改试点的基本精神。著名教育家杨福家曾经预计,通过几个学校试点,三年以后改革就可见分晓。这个理想的现代大学体制应该做到: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教育事业还是应该由懂教育的人办;保证大学在国家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具有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的自主办学权;保证高等学校应当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
    疯狂奔跑的大学迷失在了“滚滚红尘”,如一本书中所写,“你只有披肩,我没有灵魂”。此次,改革者再上路。麻烦您,加快脚步,重新跑到发展的前面,给大学找回灵魂吧。
    日期:2010-12-07 作者:付瑞生 来源:钱江晚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