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走特色办学之路 ——

    我校创办于1997年,2000年被湖南省政府批准为民办普通高校,纳入国家计划招生。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我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发展成一所在校学生过万人,校园面积逾千亩,教职员工近千人,校产总值达3.7亿元的新型民办大学。2001年我校被评为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2002年跻身为湖南省私营企业十大行业500强,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为先进民办学校,被新浪网、厦门大学民办高教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十大万人著名民办大学”。今年5月3日,国家教育部陈至立部长视察我校后感慨的称道我校是“出乎想象的好,民办大学管理的如此出色,真是不错,五年发展的这么快,这种奇迹只可能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产物”。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最基本的做法是:采用滚动发展的资本运作方式,创造一流办学条件;开创投资与办学两权分离模式,实行专家治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突出师资建设;确立叠加式人才培养模式,走特色办学之路。
    一、运用市场手段,形成办学规模
    我校是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民办教育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牢牢抓住国家对民办教育“积极鼓励,大力扶持”的难得机遇,采用“多方融资,滚动发展”的资本运作方式,以融资扩规模,以规模求质量,以质量促融资,形成了办学的良性循环。
    1、 灵活运用市场手段,多渠道多方式地拓展融资途径。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产业,资金始终是其发展的基础。为此,我校采用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学校规模发展,其主要运作方式是采用企业征地建房并提供抵押、担保的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先后得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商业银行、 中信实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使我校获得了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学生公寓建设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形式的贷款。中国建设银行还向我校发放了信用贷款,减轻了我们办理抵押手续的费用负担。各级政府则在简化房地产抵押手续,减免相关费用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优惠。这样,使我校摆脱了单纯依靠以学养学方式创业的困境,获得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 合理运作资本,实现办学规模的滚动式发展。在创业初期,我们根据规模扩展的阶段性目标有计划地优先加强对教育基础设施的投资,以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能力,形成办学规模。5年来,我们采取征收、承包、租赁土地等形式,修建教学楼5栋,学生公寓16栋,食堂3栋,办公楼1栋,科技大楼1栋,以及其他教学生活设施共27万平方米。电脑台数和图书藏量也分别达到2100台和15万册。每一阶段我校硬件设施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带动了办学规模的一次次新的飞跃。与之相对应的是,自98年到2001年,我校的在校学生人数依次由1082人增长到2100人到5400人到10500人。教育基础建设促进了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规模的扩大又保障了投资的安全,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信用形象,拓宽了融资的渠道和方式,这就是滚动发展中的良性循环。
    二、 实现两权分离,探索现代大学制度
    在办学的过程中,“涉外”注意到两个事实:第一,我国民办高校大多采用的是以学养学的发展模式,在完成原始教育资本积累的过程中,如何处理规模扩张与办学质量之间的矛盾,不可回避地摆在民办高校决策者的面前。第二,我国的民办高校大多采用家族式的管理方式,投资者同时是学校的管理者,自然法人的先天性弊病在多数民办高校中严重存在。这两个事实给我们的警告是:“涉外”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在办学模式上有所突破,必须逐步地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因此,我们在办学模式上选择了这样的道路:投资与办学两权分离,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专家治校。
    2001年6月,学校董事长张剑波毅然辞去校长职务,聘请著名教育家、博士生导师张楚廷教授为校长。学校的教学、人事、财务及相关管理由张楚廷校长领导校务会全权负责。董事会则以融资、硬件建设和发展相关产业为工作重点。投资者与办学者的明确分工和密切配合,不但有效地促进了规模与质量的协调发展,而且更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提高办学效率。
    规模效应已使“涉外”在前期创业中占得先机,一流的硬件设施为“涉外”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吸引了成千上万前来求学的学子;“涉外”同时也更注重从软件方面为办学质量提供保证,张楚廷校长的到任,使“涉外”在这一方面迈出了最实质性的一步。2001年10月,学校又聘请了年仅39岁的经济学博士、教授周成名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7位校领导成员中有6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2002年1月,学校新聘4位正教授为系主任,从而使全校9系1部1馆全由教授执掌。这些教授系主任不但专业精深,而且大多从事过高校管理,如外语系主任李荣轩教授曾是湖南财经学院外语系的主任,信息产业系主任彭明德教授曾是长沙铁道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至此,涉外已形成了一支由专家学者组成的中高层管理队伍。这支队伍在教学管理、师资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办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 优先师资建设,突出教学中心
    学校要以教学为中心,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是并非所有的学校都能真正坚持这一中心,而我们做到了。我们的教学中心地位之所以能落到实处,是因为我们具备了三个条件:
    一是我们有一支专家型的管理队伍,他们熟悉教学规律,懂得为什么和怎样去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
    二是我们确立了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的三个标准:第一、全校范围内不能有脱离教学的行政工作;第二、学校的任何人都要有教学中心意识,衡量学校一切工作优劣的标准是是否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第三、学校的领导集团必须围绕教学来开展工作。
    三是学校党委是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保证。作为率先设立党委的民办高校,我们党建工作的鲜明特点是排除了官本位和形式主义等弊端,能自觉地把党建工作与学校的办学质量结合起来。校党委领导下的各级党组织担当起全校一万余名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并开创了“把支部建在楼栋,把文明请进寝室”的党建模式,在稳定校园形势、确保教学中心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
    教学质量的提高,最终必须通过教师来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是提高师资水平。所以,加强师资建设成了我们的头等大事。2001年度我们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巨大突破。与中国目前大多数民办高校相比,我们的师资队伍有两个特色,一是专职化,我校专职的标准是全日制在校工作,且不在外单位兼职。二是高职称化。目前,我们共有教师511人,其中专职教师371人,占总数的72.6%;专职教授51名,专职副教授87名,占专职教师的37%;另外还有兼职的正副教授30余名。
    在师资建设方面,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
    一是靠诚信聘请高职称的教师。
    二是加强在职教师的培养。我们的每个系部都建立了导师制,由专家教授对青年教师实施专业教育和教学指导。管理系、产业系、音乐系、美术系、公共课部的教授都定期为青年教师开设专业进修课程。外语系则组织教授们每周为青年教师讲授研究生课程。2002年3月,我校又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为青年教师开办了在职研究生课程班,20余名青年教师一边工作一边攻读硕士学位。
    四、 加强技能培训,坚持职业特色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实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为此,我校确立了外语+专业+技能+创业素质的培养模式。为了突出人才的实用性,学校向学生提出拿足“五证”的口号,即在三年学习中拿到毕业证、英语过级证、计算机过级证、驾驶证与专业相关的职业技术等级证。在突出办学的职业性方面,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加强外语水平的教学。在外语系的组织策划下,我校为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增加外语课时量。英语专业增设前沿性的课程如《电子商务英语》等,非英语专业增开英语口语课。二是试行大一全年修习英语的做法,用一年的时间集中学习英语。试点工作从经济系开始,进入二年级后必须开设双语教学的专业课程,以确保学生的英语达到实用的水平。三是外语系推行全外语环境教学。四是建立校园高频电台,每天雷打不动两次外语广播,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外语学习条件。五是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普及由外语系编定的《涉外英语1000句》。为了使所有学生熟练地掌握涉外日常口语的运用,学校每天早晨通过广播播放《涉外英语1000句》,并通过场景对话表演、英语会话比赛、模拟英语招聘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广英语口语,在校内形成英语学习的高潮。六是师资力量的建设,为保证外语教学的高水平,学校总共已聘请了7位专职教授、9位外籍教师。
    2、学校还成立了猎鹰驾校,专门负责对学生进行驾驶培训。四年来,驾校已培训了近万名合格的驾驶员。从98级毕业生就业情况看,驾驶技术能使我校学生在就业中占到先机。为了使驾驶培训上档次,上规模,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前来学车,学校重新开避了100亩练车场,引进了红外线倒档设备,使培训更科学,更有效率。
    3、成立培训中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经湖南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批准,我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已于2002年年初正式成立。培训中心能为学生提供包括计算机、英语、管理、会计、文秘、公关、营销等方面的40余种职业技能的培训,以便学生尽快获得相关的职业技术证书。这样,可以为“涉外”的毕业生获取毕业证、计算机等级证、英语过级证、职业技术证、驾驶证等5证创造良好的条件。首期接受培训的26个类别的800名学员中,计算机类培训已全部结束,学习计算机调试、计算机文字处理、办公自动化的学员已100%通过知识和技能的鉴定;学习ATC办公软件,ATC网页制作,图形图象处理(即广告设计)的同学过关率分别为86%、97%、90%。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厚学校文化底蕴,提高学校品味,使我校真正成为大学。学生的创业素质从哪儿来?除了课堂所学,自我锻炼之外,一条有效的途径便是从创业者、学者的经验中借鉴而来。为此,学校投资600万元修建了规格极高,设备优良的学术报告厅――学术讲坛。系部、学工、教务、招生办、学校等各级部门都定期聘请全国各地著名的学者、教授、企业家、银行家、作家到校演讲,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激励学生的创业激情,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仅2002年上个学期,就有包括院士、博导在内的20余位知名人士到校为学生作了演讲。学校还聘请本校教授作词、作曲(多种)并经师生分别投票选择,确定了本校校歌;通过同样民主的程序确立了自己的校训――“至善至美,自立自强”。这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校园环境的建设上,我们也极力地突出其文化品位,欧陆风格的主体建筑显示出“涉外特色”,“山水型”的校园环境73%的绿化面积洋溢着青春活力,校园雕塑凸现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时代个性,花圃莲池点缀校园美景,棕榈林、桂花道、玉兰道,处处都给学生以美的感受,文化的熏陶。这一切与学生开展的各处文化艺术活动共同构成了一个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形成了越来越丰富的教育资源。学校隐性文化的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又是最为珍贵的,最能反映大学本性的,需要多方位地、持久地努力建构,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浓厚的学术氛围,优雅的育人环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办学理念,这是“涉外”作为一所民办职业高校初步取得成绩的可靠条件。在今后的办学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沿着特色兴校的路子走下去,为中国的职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涉外经济职业学院 2002年6月14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