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建设高水平大学 ——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 朱海风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高等学校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近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原则,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华北水院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讨论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委委员守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对党委、行政决策的范围、程序、纪律、落实、督办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关于党委会议题提交和研究时间,规定“除特殊情况外,重要议题的提出均应留有会前充分酝酿、调研、论证的时间”,“凡涉及几个单位或部门的议题,在提交拟办方案前,应由主办部门与有关部门协商,形成初步意见和方案。涉及全局的重大决策一般还提前召开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党委会讨论议题的一般顺序是分管校领导汇报情况和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共同讨论,讨论时注意兼听,尊重不同意见,党委书记“末位发言”,最后表决、形成决议等。实践证明,这些规定对于推进学校重大问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尊重教育和学术规律充分发挥教育和学术等组织的作用
    华北水院非常重视学术组织的作用。在2008年制定的关于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的职责和权限,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修订下发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其地位和工作职责、工作规范等,教学、科研、评奖等专业性强的问题一般交给学术组织进行研究论证和审议,并向学校提供决策方案。凡未经学术组织研究、审议的学术事项,不列入党委、校长的决策议程。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如票数分散或分歧较大等,决策中枢一般不改变学术组织的意见。
    充分发挥教代会等组织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作用
    学校积极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15个条件成熟的分工会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凡是学校的重大决策必须由教代会审议讨论,近年来召开了几次教代会,现行津贴分配制度和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先后经教代会审议全票通过;学校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工作机制,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教职工群众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学校还积极推行以校内申诉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对于涉及学生利益的事项,都通过制度化的渠道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有机结合、缺一不可。其中,党委正确领导、有效领导是核心和根本,校长有效负责、贯彻党委意图是关键,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华北水院按照这一框架加强大学制度建设,确保了重大决策不失误,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学校大局稳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招生形势火爆,毕业生走俏全国,为水电建设事业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1-04-06 03:30:09 来源:大河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