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理工大学: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抓手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

    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上海理工大学党委认真把握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认真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上海教卫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抓住上海市高校向学科布局调整、加强内涵建设的大好机遇,探索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走上了科学发展的轨道。
    一、以学科群建设为龙头,引领科学发展
    学校在明确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定位目标的同时,整合资源,创立了学科群发展的新机制和学科均衡发展的新模式。
    1.创立学科群发展机制。学校认真审视依托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地域优势,以及学校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服务于制造产业、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的行业背景以及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发展特色,将现有的59个学科点进行整合,聚焦形成“动力、能源与环境工程”、“光学与电子信息工程”、 和“新媒体和出版印刷” 等六大学科群,着力建立以学科群建设为龙头,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学科群建设机制为集合已有学科优势,创立引领产业发展的教学科研平台提供了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
    2.提升学科发展动力。学校本着从上海一流出发,冲击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思路进行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学校以需求为导向、特色为重点、强势为目标,使学科群专业与产业结构对接、与人才市场对接,使各学科都有发展目标,着力提高学科发展的动力,实现各学科跨越式发展。
    二、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保障科学发展
    在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以建设一流理工科大学为目标,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内部管理制度。
    1.实行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基础。为适应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学院的办学积极性,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学校稳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实现管理工作中心下移。两级管理学院有权制定政策、有权决定收入、有权聘任人事,有权进行改革。通过对院系调整重组实现对学科群专业类的支撑。
    2.实施岗位聘任制度改革,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动力。学校加快完善岗位聘任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大学人事管理制度。学校着力抓好首聘、续聘、晋升聘任和延聘四个岗位聘任环节,坚持首聘质量入门、续聘绩效发展、晋升聘任缺岗择优,延聘成就贡献,以此不断提升师资质量。实行“绿色通道”、不拘一格聘用优秀新进人才。坚持多途径、多模式引进领军人才的同时,选送50多位青年教师出国进修。通过重大科研项目、产学研平台建设,多渠道培训培养教师,逐步改善现有教师队伍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之间的结构比重,提高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3.实施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为学校科学发展提高效益。学校以剑桥、MIT为蓝本,建立财务决算报告制,明确人事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分项明确申请和使用原则。把二级学院作为财务独立核算单位编列预算并设立内部帐号,使得二级学院有权统筹使用公用经费和大部分的人员经费,强化二级学院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力。
    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体现科学发展
    社会对高校的评价,学生对高校的选择,学生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取决于育人的质量。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我校打造质量工程的一大标志和亮点,围绕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一是大力建设和完善素质教育学分体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全面修订了本科专业培养计划,把第二课堂活动与创新创业教育环节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从突出核心课程、强化课程模块选择、拓展专业培养渠道三个角度改革课程体系,扩大学生择师、择课、择专业的范围,把教育服务的选择权还给学生;学校大力引进国外先进工程高等教育,建立了中德学院、中英学院,让国外的先进工程教育经验惠及到学校的学生;大力推进复合知识型人才培育,实行第二学位证书、辅修专业证书、系列课程证书制度,扩大学生人才市场挑选的适应能力;实行基础加强班教学改革、实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分层次教学改革,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强化文理渗透和社会实践环节,拓展大学生教育的文化引领作用。
    二是全力打造精品课程和专业平台,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环境。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实验基地和专业平台建设,培养创新氛围、营造探究性学习环境,培养学生在实践中的创新创业意识。现有“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同时,获得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创新实验计划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批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国家级基地。
    四、推进学校干部管理民主化进程,推动科学发展
    一是公开选拔中层干部。学校加大中层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力度,公开空缺职位,在国内外公开招聘学院院长、在校内公开招聘管理干部。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程序,把干部提名权交给广大干部、群众。在干部聘用过程中,实施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实行差额考察,坚持集体研究决策。
    二是科学设计干部考核方法。学校推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干部岗位适任度测评。坚持能岗匹配、人岗相宜、岗位适任,把最合适干部选到最合适岗位,切实提高干部的公信度。
    三是充分发挥两级教代会作用。学校实行财务预算、决算、审计的公开制度,由校长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教代会主席团、中层干部介绍学校的基本原则与总体思路、财务决算和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同时,学校注意发挥部门教代会在推进学院两级管理中的作用。对教师的考核与业绩津贴分配方案必须提交部门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上海理工大学坚持走“均衡-内涵-特色”的发展道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2009-01-07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