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彼得森创办了特色戒指公司

彼得森在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下长到14岁。这时,母亲不幸因劳累过度而病倒了。由于生活所迫,小亨利不得不结束半工读的生活,过早地到社会上做工赚钱。近两年的零工生涯使小亨利深切地体验到挣钱的不易。

亨利的母亲病情有所好转,她看到儿子靠干杂活混日子,觉得不是长久之计,认为他应该学一正经的手艺为立身之本。于是她碾转托人介绍,把儿子送到运河街的一家珠宝店去当学徒。

这家珠宝店的老板卡辛是纽约最好的工匠之一,凡经他手镶嵌的首饰都能卖大价钱。俗话说,“能人多怪僻”。卡辛自恃手艺超群,便目中无人,言语刻薄,对伙计们极严厉。亨利上工第一天,卡辛就让他练习凿石头。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要求用手锤和钻錾打成10块形状、尺寸相同的小石块,并规定干不完不准吃饭。亨利从来没干过这种活儿,但也得硬着头皮干。他先把大石錾开,留出10块小石,把碎石扫在一旁,然后以10块形状、尺寸相同的小石块,并规定干不完不准吃饭。亨利从来没干过这种活儿,但也得硬着头皮干。他先把大石錾开,留出10块小石,把碎石扫在一旁,然后以10块中最小的那块为标准,慢慢雕凿其他九块。说来容易做来难,稍不小心,凿掉一大块,结果比标准石还小,只好再经这块石为标准,凿其他九块。就这样越凿越小,最后这10块小石已与扫在一旁的碎石相差无几了。

实际上,这是一项永远不可能做得合乎要求的工作。卡辛要亨利这样干,目的是要他练习基本功,同时也在考虑他的意志,磨炼他的性格。

日复一日地敲打,一錾一錾地雕凿,亨利尽自己努力去干,顺利时看不见他有什么喜悦的,失败了也不见他懊恼。这样干了5个月,亨利与刚进店时相比就像换了一个人。

从此,卡辛除了管饭外,每星期还给亨利3美元工钱。同时,亨利也换了一个工种–––磨宝石。这是一项更需要耐心的艰苦工作,一块钻石一般要磨好几天才成,特别是在冬天,蘸着水磨,手指冻得像针扎一样疼。这种枯燥的工作亨利干了整整3年,待到结束这项工作时,他性格上的棱角几乎像宝石一样被磨掉了。

一个优秀的首饰工匠不仅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要有遇事不慌,临急不乱的修养,这种修养只能靠生活阅历或有意识的锻练得来。3年半的学徒生活虽然苦不堪言,但它为亨利以后手艺上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正当亨利的技艺越来越高,眼看要熬出苦海的时候,一次偶然的误会使师徒闹翻了脸,彼得森只得离开卡辛的珠宝店。

失业后,彼得森几经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为工厂检查首饰的工作,倒霉的30年大萧条就来临了,他就像跌入黑暗的深洞一样失去了刚找到的工作。环境迫使彼得森闪出一个念头:自己支摊子搞首饰加工。

所谓自己支摊子,要求并不太高,不过是找个地方摆一张工作台,问题是在房租昂贵的纽约到哪里找这块地方。

他在报纸广告栏上看到一个卖手表带的人因房租费,想找人搭伙合租,就按地址寻找。租金是每月20美元,并且要先付租才能搬入。彼得森囊中拮据,只得四处求人,好歹借来钱交房租,就铺开摊子干起来。
    为了支付高昂的房租,彼得森只有拼命干才能维持生活。他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工作,直到凌晨2点才躺下,不但周末不能休息,就连礼拜天也没时间去教堂。他这样苦熬了1年,每星期能挣到25美元,仅维持一般生活水平。

彼得森的苦没有白吃,他在首饰行业中逐渐有些影响了。他在拼命奋斗中,终于看到光线耀眼的出口。原来新泽西州的一家戒指厂的生产线出了问题,急需一个有经验的工匠慕名来找他加工首饰,他不愿拒绝,就在下班后干。这样一来,他的收入就多了,有时每星期可以赚到170美元。

随着彼得森名气的增加,找他的人越来越多,他一个人实在应付不了这些活计。于是,彼得森租了一间大房子,又雇了两位雕刻工匠,扩大了加工规模。就在这时,新的打击又落到他的头上,新泽西州的那家工厂

生产线恢复了正常运转,不再需要他了。这个厂一直是他最大的主顾,断了这条路,他扩大规模的努力不但白费劲,反而使自己陷入困境。

彼得森知道,缩小规模继续搞加工,是不会有什么大出路的,而搞首饰生产需要的资金太多,他没这个能力。这两条路他都不愿意走,但又必须做出选择。

他想起了自己当初订婚时用15美元的本钱为未婚妻做的戒指,他也忘不了妻子当时戴上戒指时那兴奋、喜悦的眼神,那是他所见过最美丽的神情,是从一枚极普通的戒指上产生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启示,彼得森决定保持现有规模,专门生产订婚、婚戒指。

专门生产一种首饰,所需资金少多了,但还是需要一笔钱的,亲戚朋友没有能力帮这忙,他只得硬着头皮向银行申请贷款。这看来似乎不可能,他自己财产有限,靠什么担保?彼得森碰了几次钉子,心灰意冷,不再去上门求贷,而改换广泛发信的方式四处盲目筹钱,自己也没抱什么希望。不想一家银行常务董事的妻子竟帮了他的忙。这个女人曾让彼得森加固她的红玛瑙戒指,他对彼得森的手艺非常赞佩,对他的忠厚品质和负责的态度很满意。她极力撺掇丈夫贷款给彼得森。这样的小额贷款对一位常务董事来说当然不算一回事,彼得森就这样争取到了资金。

这样,亨利?彼得森的基业就建立起来了。为突出自己的产品与其他首饰厂家的区别,他将企业定名为“特色戒指公司”。彼得森是一个善于动脑筋的人。订婚戒指早已有人生产,他要想生意兴隆,就得在式样上独出心裁。象征爱情的首饰大多以心形构图,他也不例外,可表现手法与众不同。他把宝石雕成两颗心互抱状,表示一对恋人心相连;再用白金铸成两朵花将宝石托住,表示爱情的美好与纯洁;两朵白金花蕊中各有一个天使般的女婴,手中牵着栓在宝石上的银丝线,以此祝福新郎新娘未来的家庭美满幸福。仅这一设计就能看出彼得森独具匠心了。但还不只这些,他做的戒指表面上乍一看,和其他戒指无异,文章就出在男女婴孩所牵的银丝线上。那丝线上有许多类似多股绳搓在一起的绞纹,实际上是手工刻出来的,“绞纹”的数目可以随意增减,这样就为购买者留出做记号的余地。例如男女双方的生日、订婚日期、结婚年龄或其他私人秘密,都可以通过“绞纹”的多少表示出来。这一成功的设计为彼得森的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生意渐渐兴隆起来。他从以加工为过渡到自产自销。

摘自《创业之路 人本管理》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