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0年度重点专项规划课题工作部署

一、近年来学会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介绍

为充分发挥学会推动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职能作用,集中高等教育的管理工作者、实践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成立以来,连续开展了九五、十五、十一五的课题立项和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高校的广泛重视和高度认可。

为更好地配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自2007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始设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年度重点规划课题。 出色地推动了“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2007年)研究宣传项目、“高等学校管理领域质量标准及评价体系研究”(2007年)、“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系列研究项目、“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2008年)、“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2008年)、“中国高等教育世纪之交跨越式发展经验研究”(2009年)等项目,已经出版的《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传略》、《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专题研究》、《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高等教育亲历者口述纪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报告》广受好评。上述重要学术研究项目,对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近年来的年度立项课题中,我们不仅出版了上述学术专著,相关的研究成果还被教育行政部门所采纳。以创新创业教育课题研究为例:

创新创业作为一个全球性话题,正逐渐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在促进经济增长、解决社会就业、提高生产力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与学者的认同。早在十五期间,中国高教学会就将创业教育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立项,并得到高教司、社科司、思政司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时任教育部长吴启迪批示,希望高教学会在创业教育理论研究方面多做一些工作。项目主持人曹胜利同志出版了《大学生创业——高校学生素质拓展教程》的专著。

在十七大召开期间,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创造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并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即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责无旁贷的历史任务。鉴于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别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发展研究”作为2008年重点专项规划课题进行立项。

经过两年的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会长助理曹胜利具体组织下,已经出版了《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报告》,该报告在调查总结各地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对为什么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什么是创新创业教育、怎样推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等做了初步的梳理与概括。报告出版后,得到高教司、学生司的高度重视,纷纷委托高教会继续开展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题研究。同时,高教学会还组织课题研究参与人员协助高教司起草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相关文件。在近年的专项课题中,我们又将创业课题作为学会重点课题和学生司、高教司委托研究的课题的子课题滚动立项。

学会近期学术研究另外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就是扩招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与改革成效的经验研究。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深刻变革,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这是我国高等教育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也是谋划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回顾 “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以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历程,认真总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对于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改革发展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为更好地推动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新世纪教学研究所联合开展2009年度重点规划课题研究,结合各省实际情况重点研究世纪之交的中国高等教育经过“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改革发展经验。并将该项研究申请为2009年教育部重点课题。为了配合这项研究深入开展,今年专项课题面向高校开展扩招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与改革成效的案例研究。希望有经验的学校能够积极参与到课题的研究工作中来。

二、2010年度重点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部署

(一)研究课题范围

1.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经验及改革成效的案例研究

2.高等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试验项目及案例研究

3.行业企业支持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探索经验及案例研究

4.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改革案例经验研究及成效分析

5.高等学校去行政化管理改革探索及其成效分析

6.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①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

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操作模式;

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机制及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

④创新创业教育支持体系研究;

⑤创新创业教育师资的培养和训练;

⑥大学生成功创业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研究。

(二)课题申报要求

1.课题申报工作应严格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

2.课题申报需按要求填写《201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规划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以书面形式(一式五份)和电子邮件报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部。申请书可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www.hie.edu.cn)下载。

3. 2010年年度课题申报工作从本通知下发之日开始到2010年4月30日截止,逾期不补报。

(三)对课题研究方法的要求

案例研究采取纪实(实证)研究方法,以事实调查为基础对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十年经验进行分析。案例筛选以典型性为依据,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研究与分析。在案例研究的过程中,要结合数据分析、和访谈等方法,收集十年发展中的经验事实资料,包括实实在在的数据、鲜活的案例、以及亲历者的看法或经验介绍。

(四)课题认定及资助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的课题立项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课题将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0年重点规划课题”公布立项。被批准的涉及创新创业教育立项的课题,还将被视为同时作为教育部学生司委托课题的子课题。被批准的案例研究的课题还将作为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高等教育十年跨越发展的改革实践纪实研究”的子课题。

本次立项的课题采取后期择优资助的办法。承担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课题的研究,并于规定结题时间(2012年12月31日前),以书面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将研究最终研究成果寄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收到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获得优秀的课题给予一定资助经费,并颁发学会课题结题证书;通过评审合格的课题颁发学会课题结题证书;评审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奖收录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发展系列研究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十年跨越发展的改革实践纪实研究系列报告》之中。同时,对于一些优秀的案例研究,将推荐到《大学》杂志及相关期刊上发表。

目前,已经结题的专项研究成果的后期资助评选已经完成,我们将于近期在网上公布。

(四)课题结题时间

课题研究时间从批准立项时起到2012年12月31日前结题。鼓励案例研究的课题提前结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明年“十二五”启动,“十一五”期间没有结题的研究项目要抓紧时间结题。

明年立项的课题选题广,范围大。对它的预研究从现在就正式启动了,本次会议之前我们也随通知发了调查表,希望大家把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域最需要研究的问题提交上来。

发布时间在明年的四月份。

发布渠道: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分支机构,届时,我们将发布这些机构的联系方式。

 

在此感谢大家对学会学术工作的支持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