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自创业教育概念提出来之后,陆续有一些学者对创业教育的含义进行界定。大致上有这样几种观点:

第一种:从广义和狭义的层面上来解释创业教育的含义。广义的创业教育是“以开发和提高学生创业基本素质为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培养他们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品质等,使其成为具有开创型个性的人才的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狭义的创业教育是指“对学生创业技能的培养。通过开设课程、资助资金、提供咨询等方式使学生具备开办企业的能力”。

第二种:认为“创业教育就是激励青少年开发自己的最大潜能,善于发现和把握一生中那些通往成功的无数潜在的机遇,以开发和增强青少年的创业基础素质,培养具有开创型个性人才为目的的教育”。

第三种:认为“创业教育是在创造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技能和创业人格的教育”。

第四种:认为“创业教育是高校创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对在校生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应用转化进而创办企业的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

第五种:认为“创业教育是小企业教育的继续与升华,它有别于普通教育,担负着创业知识的传授及创业实践的积累,创业技能的训练和创业意识与态度的培养这三大重任。”

第六种:认为“创业教育就是培养未来企业家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

第七种:认为“创业教育就是在普通文化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基础上进行的以开发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为目标,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品质等的教育,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具有开创个性的人才,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以上这些观点我们可以归纳得出这样的共识:

其一,创业教育的解释中有只表达创业教育的最基本含义,倾向于开发潜能、把握机遇和个性教育的创业基础素质培养,而没有涉及更深层次的科学的创业理论指导和创业实践技能培养;有只强调创业精神和技能培养,而忽视科学和创业理论的指导作用的;也有较完整的既强调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创业品质培养,又强调教学改革和创业实践技能培养的。

其二,创业教育所涉及的领域较广泛,几乎可以在任何一级教育中渗透创业教育,包括教育的各个阶段如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大学教育以及继续教育。

其三,创业教育要培养的人才规格是多层次的,可以培养真正的创业者,或仅仅培养创业者必备的某些意识、精神和技能,或帮助失业人群、就业困难人群寻找新的谋生手段,或培养创新人才。

其四,创业教育与其他类型教育有着复杂关系,创业教育与普通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小企业教育、高校创造教育、大学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以上这些观点的基础上我们也可以归纳得出更具广义性的创业教育定义:创业教育就是向受教育者传授创业知识,增强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的教育。因此,可以推出,高校创业教育是指高校向大学生传授创业知识,增强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的教育,是以能力而非以学历为导向的教育,它是大学创新教育的深化。
    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观念,不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而且应该突出教育创新和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在我国现阶段创业教育应突出强调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加强创业教育已成为世界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伴随着知识经济的降临而萌发的创业教育,正在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而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而且已经延伸到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
  目前正在全球兴起的创业教育的主要特点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在教育过程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又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参与意识和实干精神,使学生掌握创业技能,以便能在社会生活中随机应变地进行创业活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