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高校创业教育的兴起与发展

□高等学校创业教育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1947年哈佛商学院的MylesMace教授率先在MBA教学中开设了一门创业课程——《新创企业管理》。

□创业教育的实践则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当时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是硅谷地区成功的创新和创业刺激了大学创业教育的需求。1967年,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大学开创了现代的MBA创业教育课程体系。1968年,百森商学院第一个在本科教育中开设创业方向。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有数百所高等学校开设创业课程,成立“创业教育项目”。 到1999年大约有1100所学院和大学开设了这一领域的课程,其中许多学院和大学还开设了创业学或创业研究专业。目前,美国几乎所有的高等学校都开设了创业课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99年发表的《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世界宣言》中就提出:“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与普通高校学术性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相比,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大学生的“第三本护照”,并正在成为全世界教育界努力的目标。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创业教育已成为美国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推动着美国创业经济的兴起与发展。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均先后出台了推进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本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的开展。

□我国高等学校的创业教育始于1998年,清华大学学生发起并主办首届“创业计划大赛”,并在国内管理学院中率先为MBA开设了“创新与创业管理”方向,还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高新技术创业管理”课程。

□1999年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举办全国首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教育部也做出决定,允许大学生、研究生休学保留学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以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许多学校也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开展创业教育,支持创业活动。

□1999年,国务院批转《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创业教育,采取措施鼓励他们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公布,指出“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同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帮助受教育者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2002年4月,教育部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9所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工作,标志着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进入了教育行政部门引导下的多元探索阶段。

□2010年4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陈希指出,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

□2010年5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专业教育基础上,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此,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吴金秋)

《中国教育报》2010年6月3日第3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