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年发表的《关于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中指出“在‘学位=工作’这个公式不再成立的时代,人们希望高等教育的毕业生不仅仅是求职者,而且也是成功的企业家和工作岗位的创造者。”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市场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是竞争,中华民族要在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提高民族素质,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体和开创性的群体,从而建构和塑造整个民族的开创性格,适应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应对未来世界的挑战。竞争必须有所创新,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培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心理、创业能力等创业综合知识的创业型人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教育培养的人才具有宽广的视野,善于捕捉信息有果断的决策能力,敢想敢干,勇于创新有经济头脑,注重经济效益,讲究工作效率同时还要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善于社会交往,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这些素质的培养,正是创业教育的着力点所在。通过创业教育,挖掘创业潜能,摆脱依赖心态,养成新一代大学生勤奋进取、开拓创新的个性。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