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高等教育自身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高等教育大众化使大学生就业问题更为突出,如果没有创业教育作支持,高等教育将难以有大发展,大众化将失去意义。只有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才能真正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使经济发展、综合国力提高,教育也才能发展。

开展创业教育也是高等教育自身改革的需要。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表面上看是由于产业转型所致,实际上反映了人才培养规格和模式上的缺陷。创业教育是建立在素质教育基础上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业是一种创新活动,要懂专业知识,又要有现代管理知识,能够进行正确的选择和决策,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说,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深化。

传统工业经济时期的创业形式是将物质加工成为新产品,更多地依赖于自然资源和现成的技术。而知识经济时代的创业则更加依赖于知识资源知识直接进入生产过程。因此,当前的创业特别需要探索未知的东西,我们不能用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的创业方式来理解和认识今天的创业教育,而必须从知识产业化,知识转化为产品和商品这一根本问题上探索创业教育规律。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