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助大学生创业实践

日期:2010-07-08来源:新闻晨报

“现在创业的大学生,一上来就想做陈天桥、马云,太过自信了。 ”上海首个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日前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开幕式上,一位创业园区的负责人如此感慨。记者发现,该创业训练营专门为学员安排了一些感受失败的课程,帮助创业大学生打破创业光环。

60名极具潜力者被选中

上海首个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前期宣传过程中,吸引了大量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有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创业班的同学,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创业团队,以及入围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的创业团队。他们有些已经有了自己的专利,有的正在实践自己的创业项目。主办方从200多个报名的年轻人中,通过面试和创业项目评定,选拔出了60名极具潜力的准创业者。“这些学员无疑是很有创业潜力的,但是我们也发现,现在很多创业大学生,有的连创办公司的工商手续怎么办都不了解,却一上来就想做陈天桥,想做马云”,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经理朱朱江对此颇为感叹,前几年大学生对创业都不是很自信,就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些战战兢兢,但如今的创业大学生又似乎太自信,甚至有些自负了。朱江表示,其实创业一开始都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如果没有做好迎战失败的准备,恰恰很容易被失败所击溃。

训练营注重“挫折教育”

为此,这个创业训练营也特别注重对学员的“挫折教育”,主办方还特别整理了一些大学生创业的失败案例,为学员讲解、分析,还请来初创顺利的创业者,专门为学员们讲述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和考验,同时还会让学员们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感受失败,并学会如何应对。

这样的“失败课”,成为了创业训练营的重头戏。朱江表示,这个创业训练营,就是要给有志创业的青年人打好“预防针”,找准定位。如果学生在训练营中,发现自己很难面对和处理这些失败,不适合创业的,也能尽早退出。

创业训练营中的“失败课”,也让学员感到既新鲜又受益。同济的许智云告诉记者,在训练营里,老师会要求他们做一些团队游戏,连续几次都不成功的,团队就要讨论怎样解决,最后,老师会告诉他们这中间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信任感、方法不当等一些创业者很容易面对的问题,并通过实例告诉学员们如何面对和解决。

很多营员都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感受失败的课程,更加明白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能够面对挫折并解决问题是一个企业家必须具备的特质和精神,创业成功既需要具有资金技术等硬实力,更要需要迎接失败、战胜失败等软实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