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孵化器成大学生创业就业乐园

依托在全国具有广泛覆盖面、影响力和较为完备、成熟的创业孵化体系,引导大学生以科技创业促社会就业工作,是新时期解决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积极探索,目的就是将地方政府、大学院所、孵化器的资源聚合在一起,共同为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的土壤。

5月28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的“营造孵化环境,引领大学生创业就业”论坛在襄樊高新区召开。论坛为科技部首批认定的149家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的部分代表举行了授牌仪式。

探索大学生创业促就业高端模式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为此次论坛发去的贺信中表示,大学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依托在全国具有广泛覆盖面、影响力和较为完备、成熟的创业孵化体系,引导大学生以科技创业促社会就业工作,是新时期解决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积极探索,目的就是将地方政府、大学院所、孵化器的资源聚合在一起,共同为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的土壤。他强调,大学生创业就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研究、多探索、多实践,与时俱进,加快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提升全国孵化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科技部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自2007年起已经在火炬计划和创新基金的基本框架内,为大学生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科技部副秘书长王志学表示,要认真总结大学生创业孵化经验,建立大学科技创业促就业的长效机制,树立优秀的创新创业典型,同时,要积极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转化,增强大学生创业的导向性,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此次论坛还集中交流了依托孵化器推动大学生以技术创业带动社会就业的经验,来自地方科技局、高新区、孵化器的代表以及入选“千人计划”的大学生创业者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局级调研员马彦民表示,此次论坛将在中国大学生创业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大学生科创基地示范效应初显

据悉,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科技部有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战略部署与要求,科技部于2009年7月启动了依托孵化器建立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试点工作。经各类专家综合评估,科技部从200多家申请单位中确认北京奥宇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等149家单位为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试点单位。这些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在大学生科技创业的环境建设方面基本上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建立了与大学在人才和研发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我国孵化器内已形成230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14850多人的创业团队、3508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减免场地租金的面积约33万平方米。“通过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一方面我们欣慰地感受够到孵化器的发展,正在接受大学生创业需求的目标挑战,有效地促进了孵化设施的完善和服务手段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孵化器从大局出发,针对大学生特殊群体的创业就业难点问题,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大学生科技企业和创业人才所作出的巨大付出和承担的历史责任。”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张峰海表示。

据介绍,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内的企业将得到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的重点支持。

总结经验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在科技部公布的首批149家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名单中,杭州市有9家孵化器入选。杭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杭州市委、市政府探索的“人才+资本+环境”的创业创新路子,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受益面广的政策文件,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实训、科技金融创新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日期:2010-06-13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