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地方本科院校实施创业教育思考

欧阳跃军 龚小娟 陈迪钊 张国立 王立群

(怀化学院化学化工系,湖南 怀化 418000)

摘 要:创业教育已在全国高校全面展开,对地方本科院校实施创业教育的现状及不足进行分析。从培养正确的创业意识及完善创业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地方本科院校实施创业教育进行思考。地方本科院校应走出课堂教学的固有模式,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造就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创业型人才。

关键词:创业;创业教育;本科院校;大学生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教改研究项目——地方院校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怀化学院学工部研究课题。

作者简介:欧阳跃军(1972-),男,汉族,湖南华容籍,博士研究生,讲师,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文章摘自:中国西部科技 2010年01月

1 、引言

纵观创业教育,国外起步较早,20世纪70年代美国对创业教育就开始给予重视。20世纪70年代初有16所大学开设了创业课程 ,到1989年1060所院校在本科生中开设了创业教育课,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的调查结果显示还有三百多所开设了小企业管理课程。学生们对创业教育课程的需求非常高 ,因此,创业教育课程得到了快速发展。进入21世纪,美国创业教育逐渐走向成熟 。而我国创业教育起步较晚,2002年4月,中国教育部确认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创业教育试点学校,这是中国创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 。2003年开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创业教育师资培训,教育部对创业教育师资逐渐重视。少部分高校已建立了团中央的创业教育基地及创业园,如温州大学等校 ,高校各种类型的创业计划大赛及社会的创业大赛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劳动部门也加大了社会创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但地方本科院校特别是中西部的本科院校在实施创业教育方面令人堪忧。

2 实施创业教育的现状及不足

目前,创业教育已在高校形成共识,大学生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地方本科院校,特别是中西部高校还基本未起步,仅仅是停留在初级阶段,经验和水平的限制、主客观条件的局限,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深入拓展还面临许多困难。

2.1 创业教育认识不够

创业教育项目已在中国运作多年,但学校层面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工作存在分歧,个别学校领导认为:大学生创业是不务正业,冲击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学校管理机制受到挑战,管理难度加大,不便于学生的专业教育,不便于学校统一的思想教育。其实这是对学生能力差别教育、因材施教的自我否定。

2.2 创业教育覆盖范围有限

我国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对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有所认识,但在实施创业教育过程中,却仅仅将大学生创业教育局限在几次专题讲座或由几个教师开设一门创业基础课程,选课学生只有几十到一百多人,创业教育覆盖范围有限,大学生受益极为有限,不能很好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不能有效地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2.3 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有限

在指导大学生实践创业方面,发达地区的地方本科院校做得相对较好,学校建立了学生创业园,为学生提供了创业平台,如温州大学在校内建有创业园。但中西部的本科院校做得相对较差,由于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基地没有,没有很好地营造创业环境载体,创业教育没有依托,成了一种形式。没有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创新创业氛围,无法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2.4 创业教育课程和师资建设有待解决

创业计划竞赛、创业专题讲座、创业俱乐部建设等工作只是创业教育的一部分,提供给学校参考和选用的高质量的创业教育教材有限,不能有效地指导创业教育活动。创业课程建设和创业讲师的培训工作在地方本科院校基本还没有开始,它将是地方本科院校创业教育今后要认真思考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2.5资源有限,尝试指导学生自主创业力度小

大学生有大量可支配的课余时间,指导大学生在一定条件下自主创业更能提高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效果。但地方本科院校无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在创业教育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方面不够,另与企事业单位对接也不够。在整合学校可用资源,甚至要争取校外资源,不知从何处着手开展工作。

2.6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拓展有待深入

目前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深入地影响了一大批大学生,已有一部分学生在准备创业计划并着手想创业,但校方引导不够,大学生无所适从。故要在组织好大学生创业竞赛的同时,做好大学生创业项目推广活动。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学院应成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并为其提供场所和配套设施。向高校孵化器、科技园区、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等创业扶持机构和其他市场机构推荐优秀创业计划,为学生的成才铺路。

3 实施创业教育思考

3.1培养正确的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

学校层面上看,一是要帮助大学生树立健康的创业心态。一个创业者能够正确地评价自己,是创业成功的保证。要让大学生意识到就业不等于创业,创业应是主动参与事业的开创;二是要完善大学教学体系知识结构,高等教育不仅给大学生提供成为科学家、工程师的课程,也应该给大学生提供成为企业家和个体经营者的技能;三是要将创业思维融入专业教育中。把创新创业教育引入教学,不是说马上让学生学会创新创业,而是要教给学生一种方法,一种思维模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潜能。

学生层面上看,一是要打破对创业的神秘感。受传统思维的定势,对创业望而生畏,甚至连想都不敢想,要打破这种局面,科学合理地训练,使大学生具备创业素质;二是要树立创业观念,自强不息地发挥创业精神;三是要了解政府鼓励、扶持小企业创建和发展的有关政策法规;四是要形成正确的创业意识,形成创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的意识。

3.2 加大创业计划书指导力度,扩大创业计划大赛范围

从学校层面成立创业计划书指导委员会,聘请优秀校友、成功的创业者,指导大学生正确书写创业计划书,让大学生书写创业计划书作为一门选修课程。创业计划大赛是以应用技术为背景,跨学科团队之间的综合较量。在大学生中扩大创业计划大赛范围,有利于给沉闷的大学校园注入一股清新的空气,使大学生创业知识与技能得到系统培训,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培养大学生的团队精神,帮助参赛者建立良好的创业关系网络,有机会结识商界和法律界人士,为未来创业建立良好的商业网络。

3.3组建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拓宽课外实践

一是从学校层面成立创业中心,组建创业俱乐部。让正在创业和想创业的大学生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便对大学生的创业实践经验得到交流推广,同时让大学生在校创业有一种归宿感。创业训练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由理论到实践、由课堂到社会的互动链条。二是建立“学校”与“市场”结合的大学生创业联合实践基地。校外的市场,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实践天地。学校不仅要注重与当地企业及社会团体建立联系,而且要与专业学科相对应的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学校选定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如机械、化工、电子通讯、IT等),然后选定几个不同专业的创业团队分别进驻选定的企业,让他们感受企业文化,体验创业艰辛,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让创业训练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由理论到实践、由课堂到社会的互动链条。

3.4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可行性分析

地方本科院校可组建一个创业分析团队,由已毕业的成功创业人士组成,对在校大学生一些好的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可行性分析,为学生的创业难易程度提供分析,以便让在校大学生发现和把握商机,为学生的创业投入提供资本量分析,如本地业内企业数、利润空间等,为大学生分析市场竞争程度,做到有的放矢。

3.5做好创业教育课程开发,完善创业实践管理体系

地方本科院校可在教务部门的牵头下建立一套完善的创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加快创业教育课程开发,纳入正常的教学体系之中。由学校统一对创业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有针对性地编制创业实践教学大纲,编写创业实践教学指导书,规范实践教学的考核办法,根据行业的实际任务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安排创业设计环节,保证创业实践教学的质量。在全校公选课中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探讨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深入发展,开展广受欢迎的创业实践活动。如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近年都开设了创业指导课程,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反响较好。

3.6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对地方本科院校而言,建立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创新精神、熟悉生产实践领域、乐于教书育人的高素质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是培养创业型人才的基础。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地方本科院校应该制定相应措施:一是做好教师创业实践培训,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开展创业实践培训,例如选派教师到团中央举办的KAB创业师资培训班进行培训;二是探索教师走出去,使他们更加了解社会需求以及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三是探索企业家请进来的力度,让本校学生与企业家面对面,通过与大学生互动,让大学生了解就业创业形势及相关政策,现场解答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问题,引发学生创业激情;四是要注重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与引进,建立理论教师与创业实践教师定期换岗制度,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此外,聘请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以及创业实践基地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作为兼职实训指导教师,组建一支理论功底扎实,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有一定实践经历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3.7把关质量,确立创业教育评价体系

建立科学、完整的创业教育评价体系,是重视创业教育质量,加强创业教育宏观管理的主要手段。首先,要建立学生创业教育评价体系。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加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考评,制订创业教育考评方案,由专业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并做好记载,按实践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数的比例记入课程成绩,对校内外创业实践有显著成效者减免相应课程学分。其次,要建立创业教育教师评价体系。根据创业教育培养目标要求制订创业教育教师的质量标准,并通过文件的形式使之制度化,严格规范执行。再者,成立创业教育研究室,以便于在全校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取得的效果分析,便于创业师资间的相互交流,提高创业课程的质量,针对地方本科院校探讨如何有效地开展创业教育。

4 结束语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就业之母。在当前金融危机和大学生就业非常困难的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必须顺应时代的要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从“就业教育”向“创业教育”转变,从“培养服务型人才”向“培养创业型人才”转变,努力实现培养目标的创新,重视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使学校培养出的毕业生不仅不会增加就业的负担,而且能够为社会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减轻就业的压力。为此,地方本科院校走出课堂教学的固有模式,突破专业技术教育的单一内容,在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造就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不仅是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并最终落实到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需要。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