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常熟理工学院探索地方高校特色创业教育模式

创新型人才和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大学生实施创业教育,培养具有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秉承“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确立了“基本素质+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框架,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在知识结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等人才要素培养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建起了具有颇具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成效显著。

与时俱进 构建创业教育保障体系

常熟理工学院党政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该院党委书记许霆教授和院长傅大友教授亲自带队赴其他高校考察和调研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努力将创业教育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在完善素质教育体系中推进创业教育,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为提供切实有效的学生创业教育保障体系,学院分别从完善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和建立激励机制三个方面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在创业教育组织管理方面,学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副院长任副组长的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大学生开展创业活动;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担任主任,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具体负责全院创业教学研究和指导学生实施创业实践。

2006年,学院还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负责在院团委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关心支持下开展一系列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如创业方案设计大赛、建立校园代理销售站点以及建立网上连锁店铺等。随后,学院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此外,他们还对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开展给予条件支持,如安排专用办公室为创业者们提供咨询服务;开辟专门的培训教室(配备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对学生举办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学生提供创业的店面房等。同时,学院还主动与社会各界联系,大力开拓创业基地,相继建立起“动感地带移动通讯大学生创业基地”、“友通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基地”和“企业家创业俱乐部”等。

为进一步加强激励措施,每年学院都设有专项创业教育和服务经费,2006年2万元,2007年3.5万,2008年6万元,2009年投入达10万元。该院领导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增加创业教育经费,各院系均安排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专门负责大学生创业服务和指导工作。与此同时,学院还通过多种渠道整合社会资金,相继建立了“学生创业基金”“、企业家创业基金”“、大学生科研基金”等。此外,他们还积极与地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税务部门等联系合作,广泛建立协调机制,为学生创业争取最优惠的扶持政策等。

搭建创业平台 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常熟理工学院建起了一套理论与实践并举、课堂与课外联动的创业教育体系,积极推行“双百工程(”即百名教师下企业,百名企业家进校园),倡导以第二课堂为创新创业教育阵地,努力营造一种富有创新创业氛围的校园文化环境。

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活动,学院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水平较高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并且每学期都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校内外的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定期组织创业教师队伍进行教学探讨和实践体验,并开设创业指导课程,统一备课,定期探讨教学方式和方法。

从2006年起,院团委启动了大学生科技节,为学生搭建了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的广阔舞台。近3年来,学校先后组织了校级科技实践活动近60多项,院系级科技活动近300多项,各类论坛讲座近70多个,连续两年评选出了“校园十大科技之星”,鼓励、带动了更多学生结合专业实际投身于科技创业实践。

2009年5月,学院与常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SYB创业培训班,邀请常熟市工商局和税务局领导就工商、税务知识对学生进行了专题培训。据统计,学校每年接受创业教育和创业技能培训的教师近100人次,接受培训的大学生近5000人,占在校学生的38%,还积极组织广大学生观看《赢在中国》创业电视片,据统计近3500人次观看过该片。
    为检验、展示学生创业实力和成果,学院先后组织、开展了“创业计划大赛”“、电子技能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计算机技能大赛”等活动来集中展示学生的创业成果,积极帮助学生吸引风险投资,适时推出比较成熟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完成学生创业从学校到社会的顺利转化。

2009年6月,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校内创业方案设计大赛”,担任大赛评委的都是学院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其中获奖作品之一“EY电脑饰品”专营店目前已在校园内营业。最近,学院又与江苏星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星驰专营店创业计划大赛”,对获奖学生正在进行创业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将由双方资助开办1~2家“星驰专营店”。

近3年来,学院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成绩显著,获得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在第二届江苏省职业生涯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学校鑫博创业团队获得三等奖。

发挥专业优势 学业与创业相得益彰

常熟理工学院开展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侧重于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倡导学以致用,创业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由于专业知识是大学生所掌握的最有利的资源,也是最可靠、最能够得心应手支配的资源,所以依托专业优势开展创业活动,更符合大学生的实际。

目前,学院下设的机械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等都有大学生创新实践实验室,为选拔的优秀学生配备相关指导老师和项目,将创新实践与所学专业紧密结合。例如,机械工程学院5名优秀大学生组成的实验和改进实践服务团,针对常熟市方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养殖水体臭氧消毒装置开展了钢筋弯曲和雾化混合器2个项目,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设计方案,使公司实现了大批量生产。

随着学院创业活动的不断深入实践,学生们的创业意识越来越高,校园里的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浓,成功创业的学生企业已有18家。2009年7月,在友通数码港常熟店创业大赛中,学院推荐的3个学生创业项目“雷克斯游戏专营店”“、酷我数码”、“影弛数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评审后,成功入驻友通数码港常熟店开展经营活动。

近日,从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决赛现场传来好消息:常熟理工学院共有3件作品参赛,其中参赛作品《网络版趣味数独手机游戏》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论文《硫堇修饰的癌胚抗原CEA免疫传感器的研制及应用》获“挑战杯”世博竞赛全国三等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常熟理工学院坚持开展创业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养成了能吃苦、能忍耐、敢尝试、会创新、能创业的精神品质,为全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业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辟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来源:教育与职业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