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六位一体”大学生创业教育新模式的构建

○石加友

[摘要] 文章阐述了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新模式应坚持的五个原则,借鉴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三大典型模式的做法,提出并构建了“理论课堂、渗透课堂、网络课堂、熏陶课堂、实践课堂、咨询服务课堂”六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新模式。

[关键词]“六位一体”;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工作研究
文章摘自:中国成人教育 2010 年第 4 期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为此,高等教育需要转变观念,积极适应就业形势的变化和就业制度改革的深化,自觉改革课程体系,逐步实现就业型教育向创业型教育的转变,积极探索创业教育新模式,推动创业教育的科学发展。

一、构建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应坚持的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

创业教育在内容安排上一般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创业意识教育。创业意识是创业者掌握创业知识、发展创业能力的前提和条件,一般包括创业动机、创新思维、创业理想、市场意识、风险意识等。二是创新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是创业活动开展的前提和条件,一般包括思维、技术、制度、管理创新能力等。三是创业知识学习。创业知识是创业者解决创业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的主要工具,一般包括专业知识、财经知识、营销知识、社会知识、心理知识等。四是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是将创业知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的重要载体,一般包括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自主开办公司活动等。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构成一个整体,缺一不可。

(二)全程化原则

创业教育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管理学、创造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知识,需要按计划、分学期逐步落实。因此,大学生创业教育应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对各个年级分别确定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并选择相应的教育方式方法,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载体、有学时、有侧重。

(三)互助性原则

重点是落实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在专业教育过程中体现创业教育的相关要素,体现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互助性。二是坚持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知识培训,通过创业实践,检验所学知识,积累创业经验,提高创业能力,体现知识内化与知识外化的互助性。三是坚持创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相结合,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中融入创业能力准备的指标,让创业素质锻炼成为学生的自觉选择,体现目标引领与任务执行的互助性。

(四)个性化原则

“以学生为本”意味着要尊重学生,从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实际出发安排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一切制度和措施的安排都要体现对人性的理解和尊重。学生的发展是存在差异的,在创业教育、咨询、指导、服务等方面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体现个性化教育特征。如: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按年级进行分类指导;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要结合其所学专业开展创业指导;针对不同兴趣的学生,要结合其兴趣及其发展可能性开展创业指导。

(五)实践性原则

毛泽东同志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说明理论知识最终还是要付诸实施,到实践中去经受检验,发挥作用。实践性原则是各个学科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创业教育作为一门学科,其实践性也是很强的。坚持实践性原则,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如结合实例进行教学,同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强化实践意识,养成“以行求知,体验中学”“做中学”的习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

二、构建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新模式的初步设想

借鉴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三大模式(课堂式创业教育、实践式创业教育、综合式创业教育) 的做法,笔者提出“创业教育理论课堂、创业教育渗透课堂、创业教育网络课堂、创业教育熏陶课堂、创业教育实践课堂、创业教育咨询服务课堂”六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新模式。

(一)创业教育理论课堂

借鉴国外和国内其他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增设创业教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对学生开展创业理论、创业知识、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等方面的系统教育。主动采用创业案例分析的方法组织教学。同时,按照课堂教学实际需要,开展教学研讨和课程建设,组织编写和修订教材,开展任课教师定期培训,召开学术经验交流会,从而增强创业教育理论课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创业教育渗透课堂

高校现有的自然科学课程、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等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门类众多,领域广泛,每门学科都蕴含着丰富的创业素质教育内容。如自然科学课程中缜密的逻辑思维、科学设计和发明家的创造智慧与意志,社会科学课程中众多的创业者的风范和改革家的事迹等。它们都会给创业者以启迪和感悟,因此,在学科教育中广泛渗透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业素质,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学科教育中渗透创业教育,特别是在实践教学环节贯彻创业教育的精神、落实创业教育的实践,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独立工作的能力,也有利于课堂资源的有效利用,节约教育时间,降低教育成本,形成教育合力。

(三)创业教育网络课堂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大学校园网络的普及,创业教育工作的渠道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人—机”模式可以使创业教育延伸到校园内的每一台电脑上,有利于拓展创业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增强覆盖性,扩大受益面,提高实效性。各高校均可依托校园网建立“创业教育自助互助网络平台”,平台可开设“创业教育理论之窗“”创业知识园地“”创业论坛“”创业教育互助区”“创业教育咨询站”“在线测试区“”创业案例“”公示栏和留言区“”创业信息”等栏目,供大学生学习、交流、获取创业实践的机会。

(四)创业教育熏陶课堂

这里所说的创业教育熏陶课堂是指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起熏陶作用的校园创业文化。校园创业文化指全体师生敢于开创事业的思想意识,以及相应的价值观念和鼓励创业的社会心理之和。对美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硅谷创业文化”值得我们借鉴。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创业文化。如:创造有利于创业的舆论导向和氛围,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逐步形成尊敬创业者、爱护创业者的浓厚氛围;注意在大学生中开展与创业有关的活动,包括举办创业知识讲座、“未来工程师”风采大赛、创业设计大赛、成功创业者(校友)现身说法、科技创新活动等。

(五)创业教育实践课堂

创业实践是创业教育特定的课程模式。通过创业实践促使创业者应用和检验所学知识和素养,发现自身的优势和缺陷;促使创业者积累和丰富实战经验。创业实践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等活动;可以组织学生直接参与本校教师的科研活动,共同进行课题研究;可以适当吸收学生直接参与学校产业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让学生按程序体验创业过程;可以构建创业实践基地,如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实习基地和创业园等,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可以建立学生自主创业社团组织,如学生创业俱乐部,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生创业教育中的自助互助作用;可以组织学生面向社会参与科研开发和技术服务;可以组织学生考察学习企业创业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

(六)创业教育咨询服务课堂

学校成立创业教育专门机构,依托学生党团组织、学生教育管理机构,牵头开展创业教育咨询服务活动。具体事项包括: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开展就业、择业、创业咨询,开设讲座或论坛,开展团体创业辅导、开展行业训练或素质拓展训练等;可以依托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向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指导服务。内容涉及:开业登记、开业策划、项目论证、市场分析、营销策划、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投资分析、企业理财、信贷融资、企业诊断、政策规定、法律法规、质量管理、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国际贸易等。方式如:“门诊式”服务“、会诊式”服务“、结对子”服务、“上门指导”服务、网上咨询、专家讲座等。

参考文献:

[1]王小玲.就业与创业指导[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

[2]蔡慧.高校创业教育三种模式[N].文汇报,2003.

[3]上海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政府提供哪些创业指导服务[DB/OL].2005.

(作者单位:重庆交通大学,重庆400074)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