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把创业教学转变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日期:2010-05-26来源:光明日报 

“对日常考核和期中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创业公司,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中心将对其创业团队采取退园处理。”5月24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出台的《大学生入园创业与退园补充管理办法》引起了创业大学生们的关注。

时下,在“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很多大学毕业生萌生了创业意愿。但极低的创业成功率告诉我们,高校  
的创业教育有待加强。解剖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这只“麻雀”,可以让我们立体地看到“创业之风”为何能在这所学校率先“刮”起,创业教育如何转化为学生的创业能力,以及创业教育给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带来的反思和启示。

创业之风源于浓郁的创业文化

故事一: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园里,有一家“奇·骑车行”,主营自行车租赁和维修。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家车行的“主人”竟然是一名在校女大学生。

来自连云港的大三女孩姚莉娟,是应用电子和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大二时,由于经常要出去打工,没有出行工具,想买自行车又觉得太贵,就想“能不能在这方面挖掘商机”。经过市场调研和答辩,她的创业项目通过了学校专家的评审,顺利进入创业教育园“孵化”。

凭着6000元启动资金,姚莉娟购进了20辆自行车。租出去的自行车损坏率比较高,姚莉娟又开展了修车服务。对于从来没干过体力活的女孩来说,修车的难度可想而知。小姚灵机一动——向路边的一位修车老师傅拜师学艺,老师傅却是连连拒绝。

看她不死心,老师傅让她去给旁边一辆自行车“拆胎”,女孩子力气小,又没经验,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没拆下来。手都磨破了,但她不放弃。她的执着感动了老师傅,整整一个下午,老师傅将修车要领和经验都传授给了这个素不相识的女孩。

随着车行的发展,现在姚莉娟的“固定资产”已有自行车60多辆、电动车3辆、双人车1辆。在她的创业团队里,多了两名男生加入。

问到“为何要这么辛苦创业?”小姚笑着说:“我们学校的创业氛围十分浓厚,我周围的学兄学姐都在创业,我不去创业似乎都坐不住了。”

背景:截至2010年3月,5年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500多名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创业之路,其中已涌现出多名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成功创业者。

记者观察:创业之风为何能在无锡商职院“刮”起?该校校园里有条“创业路”,路的两旁,设置了几十块醒目的创业先锋展牌;每逢周三,设在创业教育园门口的“跳蚤市场”生意红火,满足了更多渴望创业的学生在这里“练摊”、“练胆识”;将于今年10月建成的创业教育街达7000平方米,不接纳社会商户,是江苏省高校规模最大的纯大学生创业教育街。

把创业教学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能力

故事二:2010年3月20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05级学生陈靖创办的中国旅行社无锡有限公司藕塘营业部开业。无锡中旅社总经理胡达善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元兴共同出席了开业剪彩仪式。一个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怎么会让无锡中旅的总经理如此重视?

去年9月从无锡商职院旅游管理和国际经济贸易双专科毕业的陈靖发现,无锡的各大旅行社都没有重视大学生旅游这块“蛋糕”。“我以这个空白点作为切入点,依托无锡藕塘职教园的8万学生这个大市场,去和各大旅行社谈判。”

在谈判前,陈靖和他的团队花两周时间在藕塘职教园区做调研,形成了《无锡大学生旅游市场调查报告》。报告全文6298字,不仅有详实的调研数据,还有如何针对大学生实际开发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等策略。

这份调查报告“敲”开了无锡最大的旅行社——中国旅行社无锡有限公司的大门,无锡中旅决定把无锡的大学生市场都交给陈靖来做。创业之路在陈靖眼前呈现出美好的前景。

背景:1997年,无锡商职院首开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先河,逐步形成了“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学校创业教育园每年举行项目专家评审会;学校从各系聘请了26位校内创业导师、15位企业家为校外创业导师,为创业扶持对象提供“一对一”的项目论证、操作程序等跟踪指导。

记者观察: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如今在很多高校都已做到。但关键是,如何把“纸上谈兵”的创业教学转变为学生的“实战”创业能力。无锡商职院的举措,招招都指向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因此,虽然创业项目不同,规模不同,但该校学生在真正投身商海时,具备了对商机的敏锐嗅觉、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从而提高了成功创业的机率。

创业教育让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更贴近实际

故事三:王友明,无锡商职院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心教师,2008年1月“转行”到学校创业教育园,指导学生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进行创业规划、前景预测。

王老师向记者介绍他独特的讲课形式:“我给学生上创业教育课,只带一张白纸进课堂。我不会给学生讲笼统的创业方法,而是出现什么问题,通过讨论,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没有问题的学生,在我这儿学不到东西。”

王友明可不是一开始就这么讲课的。在担任创业导师之前,他对创业教育只有懵懂的一点认识:创业就是开办企业。2008年10月底,他和另外两位老师一起,被学校送到复旦大学参加KAB创业培训。这次培训“教正”了他对创业教育的狭隘理解:“创业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创业创新人才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实现教育的本职功能和推进人生发展状态的作用。”

不仅在课堂上,在指导学生创业实战时,王老师开始实践他对于创业教育的全面理解。

有学生在经过创业教育园“孵化”后,想到校外开饭店,但合伙的两位学生都没学过烹饪。王老师首先给他们论证了这个项目的难度:跨专业创业、资金投入大、饭店合伙容易闹矛盾。等他们对这些难题有了充分认识和解决方案后,他才跟进产品定位、技术解决等指导。他甚至“发动”了如今已在五星级大饭店做西点的学生,无偿辅导创业学生做西餐。

王友明告诉记者:“一方面,学校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学生创业,扶起来,送一程,使他们在经营理念上越来越成熟。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他们通过创业,形成正确的创业观和创业人格,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

背景:4月2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专家评价,这意味着中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都将因此产生变革。

记者观察:高等教育与大学生就业出现的错位、偏差乃至尴尬,都促使高校开始反思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无锡商职院提出,应该把创业教育作为整个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个切入点。作为一所高职院校,无锡商职院没有“名贵”的身份,学生也并非师出名门,但他们却千方百计集聚学校、社会多方资源,率先在大学生创业教育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在江苏高教界引起了强烈关注。同时,创业教育也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的授课模式、对人才培养的规格都有了很大的创新,这些必然会给高等教育界“吹”来新风。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