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创业教育要注重社会责任与创新精神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高等教育要“推进创业教育”,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创业不仅是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通过创业教育,可以弥补原有教育中的某些缺失,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创业教育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高等教育新理念。早在上世纪中叶,欧美一些大学就率先开设了带有创业教育性质的课程。随后几十年,创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并产生良好效益。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企业的异军突起,就与大学生自主创业、与创业教育有着密切联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纷纷将创业教育作为培养未来富有挑战性人才的战略,积极部署高等教育及基础教育阶段创业教育的实施计划。

虽然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创业教育起步时间尚短,但是这种新型教育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大学关注与重视。近年来,党和国家积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KAB创业教育项目等引起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许多地方专门建设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实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多种方式,为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高校层面,开展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许多学校不仅开设了创业课程,还组织创业训练营,并为学生创业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在学校的鼓励下,学生组建创业社团、团队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校园文化。

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教育并不是为应对就业难所采取的临时行动,创业教育的内容也不仅仅只是引导学生创办企业。它的重要意义更在于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完善教育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尤其要注重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个别学生很容易急功近利,忽略自身思想品质的培养,只求一份地位荣光、平安稳妥的工作,而不考虑所应承担的社会义务。针对这样的问题,高校应在创业教育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让学生了解社会,在学习中、创业中有的放矢,学以致用,这样既可以使大学生自身价值得到实现,也可以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二是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目前,一些大学生的创业尚属“生存型”。诚然,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首先面临的是生存问题。但是大学生,其创业不能仅停留在低层次阶段,还应有更进一步的追求。要摆脱这一局面,需要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首创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培养团队合作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及所需的专业技术、社会交往、管理技能,适应知识经济发展,力争将学习、科研与创业结合起来。创新精神不仅在创业起步阶段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将使学生受益终身。

质言之,高校的创业教育要帮助大学生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创造国家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当代大学生作为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必将在广阔的空间中一展身手,为国家繁荣、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日期:2010-07-02 来源:人民日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