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怎样撑起梦想的天空

在探讨了大学生创业如何理性选择、审慎起步、大学创业教育如何改革等话题后,今天人民日报推出记者采写的报道和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的文章,从大学生创业如何转变观念、政府部门怎样给予政策鼓励、社会为大学生创业创造什么样的环境等方面,对大学生创业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7月,正是大学生毕业走向社会的时节。毕业后的路怎么走?面对就业难,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创业。根据教育数据公司麦可思的调查,我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1%,当年毕业生总数为559万。以此数据推算,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当年为5.59万。与这一数据对比,2010年的创业大学生将增加4万。

大学生创业,变知识为资本!作为一种积极的出路,创业被广为看好而承载希望。然而,和找个稳定的饭碗相比,创业的风险要大得多,所遇到的矛盾也多得多。

大学生创业难点在哪里?我们该为大学生创业做些什么?大学生自身又该做哪些努力……  

观念篇

“活下来”比“活得好”更重要

2009年4月,天津科技大学2006级学生陈跃鹏怀揣着开发动漫衍生品的创业梦想,参加了天津科技大学的创业培训。当年10月,陈跃鹏和创业团队成功进驻滨海新区创意产业基地。

回首当初头顶的光环,如今的陈跃鹏显得更加理智。“当时设想得很理想,年收入应该在百万元以上。”然而,这个当时被笑称“可以吹得很大”的理想蓝图在公司运转几个月后,慢慢黯然失色。

“创业之后才发现,现实和当初设想的很不一样,仅有理想和热情是不够的,不能闭门造车,要放低身段,不断寻找客户,盯准市场,不断调整。”陈跃鹏说。他对自己为出去跑业务一周穿坏了一双新鞋记忆犹新;对团队成员吃的每一顿白面条记忆犹新;对已经习惯的“谢谢,我们不需要”这句话记忆犹新。经历了创业伊始的阵痛,陈跃鹏团队渐渐“号准了行业的脉”。天津风向标玩具设计有限公司在创意产业基地扎了根。

近几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热点和难点。自主创业成了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科技公司、酒吧、网店……大学毕业生企业如雨后春笋。

“最后能够坚持下去的大学生企业只是少数。很多大学生创业因为离市场太远,根本活不下来。”天津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笪远平坦言,近两年他见证了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刚刚登陆市场就“死在沙滩上”的悲壮。“转变创业观念,创业之初活下来比活得好更重要。作为处于生存期的企业,不能好高骛远。”

大学生正处在青春有活力的时期,有一定的基础文化素养,有从学校里吸取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认识和体验,有创业的兴趣点或潜能,政府有关部门又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再加上家庭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这些都是大学生的创业资源。“然而,大学生自主创业弱点也是明显的,那就是对社会的了解认知程度不够。”笪远平说,大学生创业存在资金不足、过于理想化、应对危机心理素质较弱、缺乏系统创业知识结构等风险,部分大学生创业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冲动性。

“创业并非看起来的那么酷,”易才集团总裁、北京理工大学96级学生李浩有着近10年的创业经历,他对记者说,一旦进入了市场,一切就要依照市场规则办事,作为普通的法人代表与其他人竞争,不能再顶个学生的身份做保护伞了。从编制创业计划开始,到工商登记注册,以及企业成立后的内部管理、市场、资金、团队运作等等,学生创业企业会碰到比一般企业更多的困难。

“说到底,创业资本难筹是大学毕业生必须面对的一道坎儿,不管是货币形态的资本,物质形态的资本,还是经验思维形态的资本。”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有创业热情是好事,然而大学毕业生创业绝不是“人有多大胆,地就多大产”那么简单,大学生应该看清自身所具备的条件,头脑一定要清醒。

政策篇

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纪河的纳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开张了。坐在徐州大学生创业园28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他兴奋不已。这次凭借大学生创业证,他没花一分钱,不到一个星期就搬进了自己的办公室。“有了这个证,我还能减免部分税收,一年下来能省三四万块钱。”

在徐州市两个大学生创业园里,和纪河一样正在实现着创业梦想的还有其他100多家公司。他们是幸运的:“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4月在徐州正式揭牌。此前,徐州市委、市政府将大学生创业工作列入了今年着力办好的“改善民生百件实事”之一;“制定实施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成为徐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短短3个月内,7个关注大学生创业热点和难点的红头文件相继出台……

以知识创意为本色的学生公司要走上正轨,顺利运转,离不开社会的良好投资环境,离不开创业所需要的各种良好的服务。从2002年起,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等部委以及许多地方政府就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鼓励和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政府在孵化基地、经营场所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条件;创业大学生可申请享受社保补贴、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带动就业奖励等。

尽管各地出台了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但现实并不乐观。据了解,2009年在云南省实施的“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中,获政策支持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只有1400多人,仅占7%。

“政策已经出台,但如何申请?一些地方并没有专门的机构来指导大学毕业生,创业支持与服务方面注重实效。”李浩表示,“无资金、无经验、无人脉”是大学生创业的先天不足,大学生创业之初尤其需要政府、社会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的大力支持。政府应当集中社会力量,成立公益性的咨询服务机构,对大学生创业提供公司注册、融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全面的指导服务。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从今年起的三年时间,引领45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其间,将对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实训),探索建立模拟公司、信息化创业实训平台等,组织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实训)或演练。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大学生都将得到创业培训,准备创业的大学生都将得到创业指导服务。

“创业引领政策令人欣喜,但政府出台政策一定要考虑实效,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做好后续的指导服务。”李浩认为,政府和社会的指导、扶持和保护应该贯穿大学生创业的前、中、后三个时期,建立一条有效引导青年创业、有利于培养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 

实践篇

努力让“创意”变成“现实”

一次企业高校巡讲公益活动上,一位企业家当询问一些想创业的同学是否对其产品和技术进行了市场调查时,得到的往往是理想化的推理:中国有4亿人需要我们的产品,如果每人购买一件,每件100元,我们就有400亿元的销售市场。

“这种比尔·盖茨式的英雄创业梦不可取,大学毕业生在创业前一定要做足功课,做好充分调研。”中国大学生创业联盟主席、大学生创业网总裁赵长升表示:“与在社会上打拼多年的创业者相比,大学生的劣势在于缺乏商业信用的积累和实际历练。大学生创业首先要看清自己的劣势,这样才能知道怎么弥补不足。”

引导大学生创业,除了国家的激励政策外,各高校也应该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完备的创业教育、实践机制,营造“理解创业、支持创业、帮助创业”的社会氛围,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给他们更多参与创业实践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创业本领。

赵长升认为,一方面大学和社会为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提供完善的全程培育,让它们能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期待能够创造环境,让更多的民间基金关注大学生创业企业。前不久,北京吉利大学宣布将出资3000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这是我国目前投资额度最大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也是我国首家“学校型”创业基金。基金会启动创业培训专家及风险投资专家的“一对一”指导,并最终将项目孵化成企业。

与此同时,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支持、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易才集团联合主办的2010年中国高校创业计划日前启动。据了解,大赛将在对大学生创业计划进行评估后,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实质性的创业支持,提供创业小额贷款等。除此之外,每两年全国举办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使更多的大学生能够了解创业知识。这些都为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帮助大学生将创业从“创意”变成“现实”。“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历练,从中提高创新能力,树立创业精神。”李浩说。

“健康的创业环境很重要,但大学毕业生自身的创业水平和能力的高低,是决定其创业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赵长升说,如果毕业大学生各方面条件都基本具备,或者通过努力可以具备,比如:资金、项目、团队等等,你可以大胆尝试。如果糊里糊涂的就踏上创业的道路,那更多的只能接受失败的结果。

“为此,全社会也要努力营造宽容失败的氛围,创业者在面对困难时要有平常心。第一次创业的目的,不在于成功的大小,而是利用年轻、充满活力、较高的文化底蕴和前沿的科学知识等资本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弥补从学生过渡到职业人角色的短板。”赵长升说。

 时间:2010年07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