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大学生创业 你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吗?

目前,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普遍偏低,每年选择创业的大学生比例为5%,而创业成功率却不足1%。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比例很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创业准备不足。有鉴于此,创业导师俞敏洪一再强调:“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然而,很多毕业即创业甚至辍学创业的人,都把比尔·盖茨当作榜样。事实上,比尔·盖茨其实是为创业做准备做得最为充分的人。

在60年代,计算机还是一种新生事物,一般只有搞科研的计算机专家才会接触到它。然而,这个时候就读贵族中学的比尔·盖茨,就已经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了。年仅13岁,比尔·盖茨写出了他的第一个软件程序。高中时,比尔·盖茨编制了一套课程管理系统,并以420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西雅图中学。1973年,比尔·盖茨考入了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这个时候的比尔·盖茨已经具备了创业所有的条件。但是,比尔·盖茨并没有冲动地做决定,而是仔细搜集与创业有关的各种资料,并理智地说服家人以获得最大程度的支持。正是有了充足的准备,比尔·盖茨才毅然辍学创业,开创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微软帝国。

如果说比尔·盖茨创业的故事离我们太远,不足为信,那么,看一看靠出售汽车用品28岁即成就了亿万身家的王汉荣,或许你会有更多的收获。王汉荣18岁时从英德农村到深圳打工。最初时,他在钟表厂当学徒,通过努力继而成了打磨车间的骨干。后来,由于工厂由外销转为内销,王汉荣便转行做了推销员。每天他都要横穿整个深圳市区,骑单车逐家逐户地推销。经过两年推销生涯后,王汉荣积累大量的固定客户。有了这一切的创业准备工作,王汉荣才踏上了创业之路,最终取得了成功。

创业要有充分的准备。《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这是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三思而后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否则就会事到临头手忙脚乱。

一个人在创业“未战”之前,必须要“先定必胜之计”。只有经过精心谋划、运筹帷幄,才有可能把事情做成功。

创业要有充分的准备,必须要有专业的技能。任何一个成功的老板,都是他所在行业的专家。这就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一个人要去创业,他就必须懂得实际业务、了解实际的操作,只有这样,他才能精确地管理自己的下属。否则,一个不懂行的老板,他怎么可能知道下属都做了些什么?他们有没有敷衍塞责?

创业要有充分的准备,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创业最为普遍的问题是缺乏资金,本质上则是缺乏资源。没有经验、没有人脉,甚至连一个精心策划好的项目都没有,自然资金也就无法到位。

创业要有充分的准备,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近期,由全国工商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发起,并与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讲堂”活动,以“自主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著名企业家走进高校,传授成功实战经验,是大学生创业前准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然,我们强调创业要有充分的准备,也并不是说要等到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才可以去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都已经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那就根本不需要再做了,那也不可能是创业。要知道,创业就一定会面临相当的风险。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创业更是不可能没有风险。但是,只要我们已经明白了创业前要做好准备的道理,创业取得成功的比例就已经大大地提高了。

2010-07-09 来源: 商机在线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