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关于我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理性思考

赵慧娟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北京 101118)

[内容提要] 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是高校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日趋严峻,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越来越呼唤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高校必须与时俱进,深刻理解创业教育的深远内涵,抓住机遇,积极促进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注重创业型人才的培养。高校有效开展创业教育,对于更好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 创业教育;高校;创业素质;对策建议

文章摘自: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 年 4 月

教育部长袁贵仁在 2010 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2010 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 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很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他指出,要加强创业教育,优化政策环境,力争在 2010 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高等学校要大力加强创业教育,积极探索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创业教育,并把创业教育作为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内容。省级就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新政策,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切实扶持一批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基。因此,研究高校创业教育对于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创业教育的概念

“创业教育”又称为“第三本教育护照”,1989 年,国际教科文组织就提出:“高等学校实施创业教育,要把事业心和开拓技能教育提高到与学术性和职业性教育护照同等地位来认识。”1991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东京会议报告对创业教育的内涵进行了明确地阐述,报告指出: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培养开创性个性,它对于拿薪水的人也同样重要,因为用人机构或个人正越来越重视受雇者的首创、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从狭义上说,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通过各种教育手段,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以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需求。

笔者所理解和倡导的创业教育,首先是一种教育理念,即对创业的理解而形成的一种有意识的积极的心理准备状态;其次是以开发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为目标,培养他们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品质的教育,培养具有开拓性个性的人才。

二、我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目标

1.创业精神的教育。创业精神是整个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将创业需要、创业动机、创业兴趣、创业理想、创业信心等内化为学生创业素质的教育过程,这种教育极其重要。这是因为创业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创业意味着风险,也意味着可能失败,那种思想保守、畏首畏脚的人是不可能创业的。所以,开展创业教育,就必须培养学生坚强的自信心、积极的处世态度、坚忍不拔的意志、良好的受挫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义务感,它鼓励学生在求学过程中或毕业后能自主创业,自由发展。

2.创业知识的教育。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在创业者的成败得失中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除了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有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政策、法规、工商、税务、管理、财务、金融、保险、人际交往、公共关系等。创业活动就是以上多种知识的综合运用。

3.创业能力的培养。成功创业者应具备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包括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及个人创业技能等三项。技术能力又包括写作、口头沟通、对环境的监测、技术及人际关系等;管理能力包括计划与目标设定、决策、社会活动、市场营销及财务金融等;个人创业技能包括风险承担、市场开拓、创新能力等。这些能力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长期的实践才能培养出来。

三、我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高校借鉴美国等先进的创业教育模式,在创业教育实践过程中,探索和构建了各具特色的创业教育模式。从培养目标来看,我国代表性创业教育模式有以下四类:第一类是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代表的“以学生整体能力、素质提高为重点的创业教育”模式,将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之中,强调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构建创业所需知识结构、完善学生综合素质;第二类是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代表的“以学生掌握创业知识、创业技能为侧重点的创业教育”模式,设置专门机构,开设创业教育的课程,进行商业化运作,建立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和咨询服务等;第三类是以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为代表的“综合式创业教育”模式,将创新教育作为创业教育的基础,在专业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注重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进行普及性创业教育,同时以创业先锋班等形式为龙头进行系统性创业教育培训和实践,为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和技术咨询等;第四类是武汉大学提出的“以三创教育(创造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为理念的、将创造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生的个性,确立学生主体地位,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跨学科开设课程,扩大学生知识覆盖面,完善学生人格和知识结构,增强学生创造、创新和创业资本。

但从总体来看,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仍然处于初级和起步阶段,需要将创业科学和教育科学有机结合起来,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创业教育规律。需要通过转变观念,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提高大学生创业意识等方面有效开展创业教育,有利于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这是至关重要的又是当务之急的。

四、关于我国高校有效开展创业教育的对策建议

1.更新观念,全面正确认识高校创业教育

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培养具有创造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当前高校教育的重要任务。因此,必须尽快转变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观念,高校要顺利开展创业教育,必须对创业教育有更深层次的全面认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和学生的就业观念。首先教师的教育观念要从狭窄的知识教育、单纯的就业教育转向以提高综合素质为主的创业教育,把创业教育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追求以人为本的教育新理念;同时还要转变学生的观念,使学生从被动的就业观念转变为主动的创业观念,鼓励学生将创业作为自己职业的选择,引导学生在思想上重视创业能力的培养。

(2)创业教育是一种着眼于培养受教育者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教育。只要是为了培养开创未来业绩的人才,强调对受教育者创业个性品质的培养,具有这一鲜明指向的教育活动就应当认定是创业教育。创业教育要求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但创业教育绝不是仅仅教授学生如何创办企业,不是单纯的创业实践。

(3)高校创业教育主要是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改变单纯为准备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做法,要把创业教育作为促使大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的助推器,从而将创业教育的思想渗透贯穿到高校教育的全过程;要改革单一、僵化的教学模式,结合实际把培养模式的多样化与培养方案的个性化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全面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2.建立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完善学生的创业知识结构

创业教育的目标是通过创业教育课程来实现的,高校必须构建培养学生创业基本素质、传授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的课程体系。其课程体系主要架构由创业基础课程、创业核心课程及创业活动课程组成。创业基础课程主要是在传统的课程体系中强调创业,把市场营销、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生产制造管理、企业法律和税收等与创业密切相关的课程增加进去。创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创业素质类、经营管理类、创业环境规划类、特定产业类等;创业核心课程中有创意的激发,创业机会的发现与评估,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创业决策,创业资源的获得、控制与管理等;在创业活动课程方面,有创业实习、创业设计、创业竞赛等。其中,创业核心课程和创业活动课程,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创业活动,试图通过撰写创业计划书、学生参与团队活动的模拟实践方式,使学生获得逼真的创业经验,并进一步转化为学生在实践中对机会的把握能力、创新能力及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整个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如表 1 所示。

表 1 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创业基础课程

创业核心课程

创业活动课程

创业素质类

经营管理类

创业环境规划类

特定产业类

创意的激发

创业机会的发现与评估

创业计划书的编写

创业决策

创业资源的获得、控制与管理

创业设计

创业竞赛

创业实习

3.营造良好的创业文化,提高高校学生的创业意识

“以创业带动就业”,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开始于创业大赛,自开始就有着极强的精英化痕迹。积极开展与创业有关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教育氛围,有利于提高学生积极创业的意识。

(1)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通过大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创业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活动过程中,要做到普遍性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发现、培养一批骨干学生,并发挥其示范作用。其中,通过学生社团组织创业计划竞赛活动,提出创业课题,引导学生设计创业计划,带领学生在校园内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热潮,充分发挥实践活动对教学的指导作用。

(2)开展各种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拓展创新创业教育载体

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渗透各种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有机地融入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二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活动,如参观创业成功的企业,请创业成功者介绍创业的奋斗历程;三是以社会实践为纽带,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大力营造创业光荣的氛围,带动更多的学生勇于创业。

[参考文献]

[1] 徐宇琼,杨水根. 大力推进创业教育 培养学生创业能力[J]. 当代教育论坛(上半月刊), [2] 何亦名. 当前形势下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的困境及其优化[J].职业时空,2009,5.

[3] 王雁飞. 浅析大学生创业教育[J]. 科技创新导报,2009,9.

[4] 何春涛. 对金融危机形势下大学生创业教育问题的思考[J]. 科教文汇,2009,7.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