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建设有关情况

科学技术司

“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是高校开展创业教育、促进学生自主创业的重要实践平台,主要任务是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开展创业教育和培训,接纳学生实习实训,促进学生创业就业,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支撑和服务。基地突出实习、实训、创业、就业的特色,因此我们将“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简称为“双实双业”基地。“双实双业”基地建设是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组织实施的,是继两部共同组织实施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后又一项共同开展的工作。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我部的大力支持。

“双实双业”基地试点建设工作从去年开始。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当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10万人的情况下,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总理在去年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学生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利用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文化浓厚、创新资源丰富、创业环境优越、科技企业集聚的优势,发挥园区在推进科技创业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我部和科技部于2009年2月、3月分别召开了国家大学科技园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会议,6月在对14家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的基础上,依托11建设了“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当时叫“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在办法制定的过程中将名称规范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据最新调查统计,经过近1年的建设,基地提供给大学生创业用场地共计3万多平米,高校学生创业企业达到540家,创业人数近4千人,仅2009年一年就创办了203家企业和团队,共有2236人创业。同时,基地为创业企业提供1-3年的租金减免、提供小额创业贷款、配备创业导师、创业技能培训、综合咨询代理等服务,切实为促进高校学生创业就业提供了条件环境和支撑服务。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发挥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加强和规范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我部和科技部研究制定了《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认定办法(试行)》,已于4月8日正式印发。

《办法》中 “双实双业”基地的依托主体从试点时的大学科技园拓展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它科技园区,而且不局限于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高新区,省级大学科技园和高新区也可以申报。

《办法》中对高校学生进行了明确的界定,高校学生不仅包括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同时还包括毕业两年(含两年)的往届毕业生。

《办法》中要求 “双实双业”基地的依托主体要与高校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目的是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服务于高校学生。对大学科技园来说,因为都是依托高校建设的,学校与科技园紧密合作;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来说,有些大学科技园已经建在高新区里,双方也已经开展了合作,相信通过基地建设会更加促进两者的合作发展,高校不仅可以依托高新区推动学生的创业就业工作,同时也可以利用人才、科技和成果等优势积极服务于高新区的建设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办法》中对 “双实双业”基地的认定条件提出了八点具体要求,除刚才所说的与高校签订合作文件外,还有管理体制的建立、实习岗位的提供、接受实习和就业人数的要求,特别是在促进高校自主创业方面对提供的场地面积、学生创业企业数、公共设施和设备的配备、房屋减免等创业必需的软硬件条件进行了要求。具体的要求在《办法》里都写得很清楚。

目前,我们正在依据《办法》的有关要求,为下一步开展 “双实双业”基地的认定工作做相应的准备,有关方案报两部领导批准后将尽快启动申报程序,计划年内认定一批“双实双业”基地。

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各方的积极参与下,促进高校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一定会取得实效,一定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