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研究

尚恒志

[摘 要] 本文从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出发,分析了创业教育的内涵,提出了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设计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

[关键词] 高校 创业教育 课程体系
本研究为河南省教育厅“十五”教育科学规划 2005 年重点课题 (2005- JKGHAZ- 039) “大学生创业实践的现状分析与创业素质培养方案研究”成果之一。

文章摘自:教育研究与实验 2009 年 7 月

一、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一) 何谓“创业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989 年在北京召开的“面向21 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首次提出了创业教育(Enterprise Education) 的概念。1998 年召开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进一步强调指出:高等教育应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毕业生不再仅仅是求职者,而首先将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创业教育不是一个独立的教育体系,是对传统的适应性、守成性、专业性教育的改造、延伸和提升;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三大教育体系的交叉整合;是知识教育、能力教育和情感教育的整合。
    创业教育不是选学几门专业课的问题,也不是简单地等同于创业活动,更不仅仅是创业技能和技巧的培训,创业教育是一种理念,是指以开发和提高学生创业基本素质为基本目标,培养学生从事创业活动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品质的教育,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发展和深化。这种理念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使学生毕业后大胆走向社会,自主创业,教育学生学会自我发展,关键是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 高校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1. 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从世界角度来看,伴随着知识经济的降临而萌发的创业教育,正在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而成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并且已经延伸到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它一方面,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又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参与意识和实干精神,使学生掌握创业技能,以便能在社会生活中随机应变地进行创业活动。

2. 是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国内持续稳定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巨大的市场、无数等待开发的领域,蕴藏着无穷的机会,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天地;另外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近年高等教育规模的急剧扩张,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转变,导致就业压力十分沉重,如何有效地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将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因此高校必须转变教育思想,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努力发展创业教育。

二、高校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思想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施载体是课程的内容和体系。西方国家的大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开设系列课程,传授创业知识和技能。而我国当前,大量的教育从业者正致力于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的研究与探索,但在课程设计思想上却存在诸多分歧,难以达成共识,所以尚未形成一套权威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因此,必须对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增设一些创业教育课程,并在原有的相关课程中增加创业教育内容。

(一) 构建完备的教学体系

目前各高校创业教育散布于各门课程的教学之中,从专职就业指导人员,到主抓学生工作的党政工作人员,再到专职教师,都多多少少参与了对学生的创业教育,所使用的教材各不相同,教学形式五花八门,教学内容散乱无章,这极不利于创业教育工作的推进。创业教育应该有一个相对独立且完整的教学体系,各校要根据学校及学科特点分别拟定创业课程教学大纲和具体的教学执行计划,对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材选用、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评估标准等做出明确规定,使创业教育落于实处。

1. 开设专门的创业课程。以一定学时的专门的创业课程为主,相关基础课、专业课为辅,实现各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形成完整的创业知识教学体系。

2. 注重创业教育的师资储备。高校应通过各种方式对自己的教师进行培训,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使教师掌握本学科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科研成果,聘请一些拥有创业或投资经历、熟悉企业运营的教师或专家从事创业课程的讲授;同时,教师队伍的建设还要向全社会敞开大门,吸收有实践经验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经济管理职能部门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干部及其他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操作技能和知识应用均十分优秀的人才。只有这样的群体才能更多地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大大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

3.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对相关教学辅助条件和设施的建设投入,如案例教学资料库、校内实训中心、社会实习基地等。

(二) 围绕创业素质培养设计课程内容

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设计要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为目标。创业基本素质包括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知识结构和创业实务操作等多个层面的内容。创业意识的培养是从思想认识和精神层面为大学生创业做准备;创业能力的训练使大学生具备创业的基本技能;创业知识结构为创业者进行相关的知识储备以应对创业风险和竞争;创业实务操作是为大学生提供最直接的创业体验和第一手的创业经验。

创业教育要将原有的在毕业前所进行的单一的就业指导设置为贯通四年全过程的创业指导课程体系,以必修或限定选修课相结合的形式,侧重创业综合知识的传授,让学生获取创业所需的各项基本素质。我校从 2005 年起,就从大一学生开始开设了四年不断线的职业发展教育课,针对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教育内容,效果非常好。

(三) 实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创业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就不能拘泥于传统的教案、教材以及教学方式,要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学习、研究和实践能力,增加学生参与教学的程度,以讨论式、问题式、参与式的教学,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以提高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结合教学实践不断开发行之有效的、新的教学方式,如邀请高成长性公司创立人、风险投资家、法律专业人士、财会专业人士参与到创业教育课程中,让学生分组结合项目进行实践操作,鼓励学生深入到企业学习实务流程和相关技能,提供一定数目的创业启动资金开展创业竞赛等等。

(四) 紧跟业界动态调整创业教育内容

创业的成功与否与整个社会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业界的风云变幻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现实的客观条件,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能否和社会需求相对接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创业教育的参与者要密切关注行业的动态,关注新兴的创业模式,对大学生创业做好相关的引导与指导。例如,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本小利大的“网络店铺”正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一种新尝试;还有“威客”网站,为一些靠自己的智慧和创意给信息发布者有偿提供点子的大学生提供了创业的平台,这些都是需要给予充分关注的新情况。因此,必须开门办教育,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适时地调整创业教育培养内容和目标。

三、 高校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设计

基于以上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的基本指导思想,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可以分为四大模块:

(一) 创业意识类课程

创业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要大力提倡创业意识,创业意识的培养主要应重视创业需要、创业动机、创业兴趣、创业理想、创业信心和创业世界观的培养。
    创业意识类课程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创新思维、创意激发、创造力开发、信息搜索、商业机会判断力、机会评估等。通过这些授课内容的设计,不断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全面理解创业的深刻含义,强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使之内化成人格、气质和修养,增强学生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以此为基础,帮助学生树立创业理想,形成对“创业”的价值认识。

(二) 创业能力类课程

创业能力包括专业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性能力。专业能力是人们从事某一特定社会职业所必须具备的本领,是维持生存、谋求发展的基本生活手段;经营管理能力是一种人、财、物、时间、空间的合理组合、科学运筹和优化配置的心理能量的显示,是一种较高层次的创业能力;综合性能力包括发现机会、把握机会、创造机会的能力,收集、处理加工、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适应变化、驾驭变化的能力,非常规性的决策和用人的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等等。

创业能力类课程主要学习将创意发展成创业流程、新公司的建立开办、信息搜索与处理、团队组织、应变能力、管理沟通、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内容。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和相关技能训练,使学生具备创业的专业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性能力。

(三) 创业相关知识类课程

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知识与领域相当广泛,建立系统的创业教育体系,创业相关知识不可缺少。为此,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本学科专业技术知识的基础上,开设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法学、人际交往、公共关系、艺术学以及外语、计算机等课程,是创业教育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创业相关知识类的课程主要学习创新战略、组织设计、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风险投资、资本市场、电子商务、税务制度、知识产权、合同与交易、国际贸易、市场竞争等内容。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来拓宽学生知识面,强化学生的文化底蕴,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四) 创业体验类课程
    创业教育决不是空洞说教和纯粹的理论知识传授,而必须注重有关内容的体验,因此,指导学生有效地进行有关创业的实务操作,应该作为创业教育的核心内容。
    创业体验类的课程主要学习商业机会选择、制定商业计划书、资本筹集、创业竞赛、组织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的建立、创业经验的积累、危机管理等内容。

以上课程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来实行,如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选修课等;如在学科教育中渗透创业教育;加强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的交叉融合;进行课程改革,在教育内容上进行延伸与拓宽;把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创业大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实践活动;考察参观企业;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等。

注:

[1] 黄炜.创业教育的基本模式———渗透与结合[J].中国高等教育.

[2] 杭永宝.当前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2(14).

[3] 孙晓红.从需求视角解释创业教育模式[J]. 中青在线.

[4] 常建坤,李时椿.美国的创业教育及其启示[J]. 光明日报.

(作者单位:河南工业大学邮 编:450052)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