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浅谈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李 平1,邢娣凤2

(1·苏州职业大学高教所,江苏苏州216104; 2·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常州213164)

摘 要:创业教育课程是以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目的的课程。根据我国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一要明确创业教育的课程内容;它应由创业意识、创业品质、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四方面构成;其结构由独立实体课程、创业性活动课程、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构成。二要精心进行创业课程计划和教材的设计及编写。

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课题(D/2008/01/01)

作者简介:李平(1963-),男,山东金乡人,副研究员,从事职业教育学研究;邢娣凤(1953-),女,哈尔滨人,教授,从事教学管理研究。
    文章摘自:教育探索  2008年第11期

创业教育是新时期职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个人的生存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大学生来说,从“找饭碗”到“造饭碗”,这是一个顺应历史潮流的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划时代的转变,中国高校应该成为这个划时代转变的领路人,高校需要培养出一批具有创业能力的人才。因此,高校应顺势而为,广泛实施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人才的问题,其培养的人才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其中就涉及到综合素质教育的问题。创业教育是综合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实施和加强创业教育,对我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毕业生创业,既是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又是发展经济、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途径。目前,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已成为教改实践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一、我国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分析

一项调查表明,美国表现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老板有86%接受过创业教育。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并且我国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也比较低,而在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一般占到20%—30%。据教育部2004年的一项报告,全国97家比较早的学生创办的企业,盈利的仅占17%;学生创办的公司,5年内仅有30%能够生存下去。这一组数据使得参加“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年会”的中外专家陷入思考,他们希望寻求对策。与会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学生创业教育课程的极其缺乏。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像中国那样有这么多的创业机会。但是,这些机会却被很多人忽视了。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还缺少创业的基础设施,即与创业相关的法律、金融、风险投资等设施;二是缺少系统化的创业教育。

近年来,国内创业教育逐渐升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介绍,2002年教育部确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经济学院、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率先进行创业教育的试点工作,这些高校有步骤、有层次地进行创业教育的探索,形成了“课堂式创业教育”、“实践式创业教育”以及“综合式创业教育”三种比较典型的创业教育模式。

但是,中国的创业教育还属于经济学领域,还没有成为一级学科,甚至都不是二级学科;各个高校都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做这方面的探索,但是还没有系统地纳入到国家的教学安排中。创业学科除研究生层次的MBA外,并没有本科生层次的创业学科;创业课程除“创业基础”(比如《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创业学》)外,大多属于“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系列,没有形成独立的创业课程和系统的创业课程群。同时,李家华认为,创业教育主讲师资属于“学院派”师资,主要来自“负责学生就业”的行政口和“负责商业教育”的教学口。这些师资大多缺乏创业实战经验,甚至没有在企业的就业经历;还有部分教师因为从事行政工作,专业进修机会少,教学技能相对欠缺。为了加强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大多数高校还聘请了一批企业家(或创业人士)担任客讲教师。实践证明,尽管这种安排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却因缺乏组织协调、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加之外请的部分创业者或企业家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不甚理想。

二、创业教育的课程内容

不同的课程内容和结构具有不同的功能,创业教育课程目标的实现,需要合理的课程内容和结构的支撑。根据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创业教育课程的内涵与目标定位,创业教育课程应当包括创业意识、创业品质、创业能力和创业知识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其结构应当由相对独立的带有综合性的实体课程和渗透于各门科学文化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以及相关教育活动中的分科性非实体课程构成。

独立实体课程是创业教育的龙头和核心,创业教育的核心在于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形成是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共同作用的结果,创业教育课程应当由以掌握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的创业教育学科理论课程和以掌握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的创业型活动课程组成。

创业型活动课程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当地经济发展优势和需要以及自身条件,选择不同项目,以独立或小组合作的形式,用类似创业活动的方式,获取直接经验,感知创业规律,把握创业活动的程序和方法,综合应用各种知识解决创业问题,从中培养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一种课程。它由单项素质技能模拟训练活动和综合模拟活动构成。自主性、开放性、地方性、综合性和实践性是其本质特征。

创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转化,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形成,离不开直接经验的启发和支持。直接经验的获得,需要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创业型活动过程中去感悟和体验。因此,创业教育课程结构的设计必须突出创业型活动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形成与创业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创业理性知识的启迪和指导。为此,必须开设学科性的创业常识教育课程,以使学生理解创业的本质和特征,消除学生对创业的恐惧和误解,激发学生的创业自信、热情和潜能。要让学生了解创业的内在素质要求,掌握创业过程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懂得如何开发和利用外部条件,把握机遇和机会进行创业活动,保护和利用创业成果,提高创业活动的自觉性和质量。因此,创业教育课程的设计,不仅要注意突出创业型活动课程的地位和作用,而且要注意活动课程与相应的学科课程的结合与渗透。
    实体性课程虽然在创业教育中具有核心地位,但创业教育实践证明,在当前基础学科和专业学科课程与课堂教学占优势的情况下,学生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培养仅靠毕业学期每周两课时的实体创业教育课程,是很难奏效的。为此,学校必须拓展理念,树立大课程观,将创业教育课程渗透于学校教育的一切活动特别是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之中去。

三、如何进行课程设计

教材是课程的载体、指导教学活动的蓝图和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工具。课程设计只有物化为课程计划和教材,才能发挥其对课程实践的指导作用。为此,应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两个方面的教材,供各学校参考和选用,分别用以指导实体性和非实体性创业教育活动。

根据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创业教育的教材编写必须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学生创业素质的内在要求和学生创业素质的形成发展规律,符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需要,体现创业教育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现代教育教学观念。根据这一原则和上述课程设计思想,应对创业课程计划和教材的设计和编写作如下几个方面的探索。

第一,把原理和方法的表述与典型创业案例的叙述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学内容的可读性、情境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思维培养和创业模拟活动提供材料和范例。

第二,增强课程内容的探究性和体验性,把学科课程与探究性活动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并使探究活动渗透于学科课程的课堂教学之中,在教材每章行文中特别是每个典型案例叙述结束后,设置系列项目活动小栏目,如想一想、议一议、试一试、练一练、做一做;在教材每个单元末或其“导学”中设置一至两个综合性的创业模拟活动,为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实践创业活动留下广阔的空间。

第三,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把创造与创业教育融为一体,强化教育中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提高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课程的品位。

第四,独立设置专门的创业教育课,并编写相关教材。内容包括创业的含义、特征,创业的规律和方法,创业所必备的知识、能力、非智力品质、思想境界等素质,创业的外在客观条件及开发和利用,创业成果的保护和利用等。并以创业需要为切入点,结合创业教育介绍一些相关且必须掌握的市场经营和生产管理知识、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弥补政治课程的不足,增强学生的兴趣,缩小社会与学生的距离。

第五,深入研究各学科的特点和功能,结合各门科学文化课、专业课和职业技术教育课渗透相关创业教育内容。

与此同时,还应渗透运用四种方式和方法:

一要把相关知识直接纳入创业教育的内容;二要挖掘基本概念、原理、观点、方法中的创业教育因素,结合创业案例,进行暗示教育;三依据教学内容,设置创业教育活动,从做中学;四要结合相关时政,进行创业教育。

通过上述尝试性探索,使课程计划和教材的编写设计实现了创业意识、创业品格、创造思维、创业规律、创业方法、创业知识、创业能力以及其他创业素质与条件的有机统一,构建了以创业教育为龙头,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的内容体系和以实体课程为核心,以非实体课程为基础,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的课程形式结构体系,使创业教育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结构的设计思想和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方法得以物化,为创业教育的课程实施提供了活动蓝图、基本内容与方法的指导。

此外,教师的素质和物质条件是影响和制约课程实施的关键因素,创业教育离不开良好的师资和一定的物质条件作支撑。调查表明,当前各校实施创业教育,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困难:一是模拟训练设施和创业实习基地不足;二是师资匮乏。创业教育对教师的素质要求较高,要求教师不仅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具有一定的跨学科综合知识和创业实践技能。为此,必须强化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的组织支持作用,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开展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同时积极引进人才,并争取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增加办学经费,充分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如吸收民间资本,实行企校联合办学,为创业教育课程实旋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创业实习基地等。

参考文献:

[1]向江红·创业教育的课程化设计[J]·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2)·

[2]湛军·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框架建设的理论探索[J]·理工高教研究,2007(4)·

[3]黄文光·大学创业教育课程设计初探[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8(1)·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