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教育部开展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

 

10月27日,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举办的"教育部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2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学习。 

2004年教育部第二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高校毕业生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自主创业将成为重要的就业方式之一,高等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是一项紧迫而且长期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培养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建立过硬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是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提高有关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04年5月17日-23日举办了"教育部第二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创业教育应涵盖哪些内容?创业课程如何设置?怎样帮助学生将“主意”变成“生意”?在5月17日开班的教育部第二届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上,来自全国74所高校的100余名有关教师将接受包括上述内容的创业教育专题培训。 

在长期传统教育下,大学生普遍缺乏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以及基本的创业知识、理财技能、推销意识和沟通技巧,创业教育亟待加强,高等院校急需一批优秀的创业指导教师。因此在高校中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创业教育骨干教师,成为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次培训班借鉴了国外开展创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并邀请国内外创业教育专家、创业成功企业家主讲,帮助学员了解目前国内外开展创业教育的情况,了解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掌握相关创业课程的有效讲授方法

2005年教育部第三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

 

受教育部高教司委托,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第三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于2005年4月22日至28日在北航举办。这是北航承办的第三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截至目前,本培训班已为全国高校培养创业教育骨干教师380名。

2005年3月7日,教育部高教司发出委托函,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第三期全国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责成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具体承担研修班的组织工作。为办好这期研修班,创业管理培训学院成立了由院长董青春为主任的研修班筹委会,从教师选择、课程设计、时间安排到学员招收、食宿安排等方面作了充分的准备,为研修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期参加学习的学员共86人,来自全国62所高校。研修班课程紧紧围绕创业教育这一中心展开,内容包括创业教育特殊性分析,创业教育课程应涵盖的内容及创业课程设置,创业课程教师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授课技巧,国内外创业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创业教育经验交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研讨等。来自美国及国内(包括台湾)高校的创业教育专家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为研修班提供了高质量的培训课程。成功创业企业家还结合自身的创业实践和经历与学员一起探讨交流了高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内容和重点。

学员普遍认为参加此次研修班收获很大,学到了兄弟院校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感谢北航提供了这次学习机会,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的老师有机会接受培训。

4月28日,研修班圆满结束,参加学习的86位学员顺利结业,并获得了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联合颁发的骨干教师培训证书。

2006年教育部第四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

受教育部高教司委托,由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第四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已于 2006 年 5 月 28 日至 6 月 2 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 96 所高校的 166 名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郑昕副司长、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姚春生处长、共青团中央国际部董霞处长、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李维副主任到会并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谭振亚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辞。研修班由北航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负责组织。截至目前,全国高校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已连续举办四期,共为全国高校培养创业教育骨干教师 550 多名。 

本期研修班自 2006 年 2 月开始筹办, 2 月底主要准备工作就绪,并得到教育部高教司的认可。 3 月 15 日高教司正式下发委托函,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第四期全国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具体承担了本期研修班的组织工作。为了办好本次培训,创业管理培训学院成立了研修班筹委会,从教师选择、课程设计、时间安排到学员招收、食宿安排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为研修班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研修班课程紧紧围绕创业教育这一中心展开,内容涵盖创业教育特殊性分析,创业教育课程应涵盖的内容及创业课程设置,创业课程教师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授课技巧,国内外创业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创业教育经验交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研讨。成功创业企业家还结合自身创业实践和经历与学员一起探讨交流了高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内容和重点。 

学员普遍认为参加此次研修班收获很大。感谢北航提供了学习创业教育的机会,学到了北航及其他兄弟院校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希望今后多组织相关活动,并让更多的老师有机会接受培训。 

6 月 2 日,研修班圆满结束,参加学习的 166 位学员顺利结业,并获得了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联合颁发的骨干教师培训证书。 

教育部五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学习,交流,发展,提高

——教育部五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07 年 10 月 26 日 至 11 月 2 日 ,第五期教育部高校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的发展,交流、借鉴国内外创业教育经验,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有关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而举办。研修班由北航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负责组织。截至目前,全国高校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已连续举办五期,共为全国高校培养创业教育骨干教师 670 多名。 

据悉,报名参加本期研修班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共 118 名教师。他们都是各高等院校从事与创业教育工作相关的人员,如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团干部、学生辅导员、院系党总支(支部)有关人员,管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大学科技园、孵化器有关人员或其他讲授或计划讲授创业相关课程的教师等。本期研修班课程内容涵盖创业教育特殊性分析,创业教育课程应涵盖的内容及创业课程设置,创业课程教师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授课技巧,国内外创业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创业教育经验交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研讨,创业教育新技术新手段应用,高校创业教育环境营造,高校创业教育经验交流等方面。课程紧紧围绕创业教育这一中心展开,为研修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研修期间,成功创业企业家、创业教育专家纷纷结合自身创业实践和经历与学员一起探讨交流了高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内容和重点。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研修内容更增加了创业教育特色院校经验介绍,使学员们能方便的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经验,在北航所搭建的这个平台上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学习,从而得到发展和提高。 

学员们普遍认为在本期研修班里的收获很大,不仅接受到了正规专业的创业教育培训,还学习到了北航及其他兄弟院校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他们真诚的感谢我校提供了这样一次学习创业教育的机会,并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相关活动。  

11 月 2 日,研修班圆满结束,参加学习的 118 名学员顺利结业,并获得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颁发的“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证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具体承担了本期研修班的组织工作。为了确保办班质量,创业管理培训学院从教师选择、课程设计、时间安排到学员招收、食宿安排等方面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谯梁)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