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黄孟复:培育创业文化提高大学生创业率

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问题近几年一直备受关注。6月11日,以“自主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讲堂”公益行动在人民大会堂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就越来越严峻的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发表讲话。

黄孟复指出,就业问题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最近几年,我国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增长非常快,今年将有700万大学毕业生,未来几年,每年将有800万大学毕业生。所以,大学生就业是就业问题中最突出的矛盾。

那么,现在大学生就业主要的困难在什么地方?其一就是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改变和创业观念建立。当年,我们这一辈人在大学里的时候,是以“学好本领、服从分配、报效祖国”这一模式发展的,我们是通过服从分配来报效祖国的。所以,当年毕业之前大学里的标语都是“服从分配”,谈不上什么创业的问题,也没有创业这个观念。

但是,现在的大学生,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寻找工作,所以学校中的创业文化和创业思想有了180度的大转弯。这对广大大学生就业来讲,就面临着非常实际的问题。对于创业文化在大学里的建立,是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的根本。现在大学生的创业率不高,有数据分析表明,当前大学生的创业率不到1%。和很多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来比,这个数字是很低的。这说明大学生在创业理念上,还存在很多问题。

早在2005年,全国工商联和团中央就组织企业家到大学里面去演讲,讲他们怎么样把大学里学到的知识用到社会生产实践中去,讲如何样通过创业的努力来获得成功。活动反响很好。从2008年开始,全国工商联又和民政部、中央统战部、原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创立了大学生公益讲堂,目的就是让更多民营企业家走到更多的大学中去,向大学生当面讲述自己如何创业与创业中的得失经验,让大学生直面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大学生听罢企业家的演讲深受鼓舞,产生的效果是相当不错的。

这些年,社会各界都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创业问题,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来鼓励大学生创业。我认为这个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应该进一步加大力度。但是光靠政策引领还是不够的,大学生的创业文化应该在大学校园里面就要培养起来,而且大学教程也应该适度修改,这将有利于创业文化的形成。

以前的大学生在学校里面,一天到晚的主要事情就是学习读书,活动空间只是从图书馆到操场。现在不能这样,现在的大学生会面临社会上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教育部也在考虑如何改变应试教育体系,这对大学生创业也会起到一个推动和促进作用。

黄孟复坚信,随着社会各界更关心大学生创业问题,再加上大学校园的创业文化的不断深入,我国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高,会进一步缓解社会就业矛盾。因为大学生创业以后,不但会实现自己的就业,他还可能带动一二个,或者是十几个其他人的就业,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大学生在当前知识经济的高潮引领下,他们在知识方面领先一步,如果能够与实践相结合,能够创造出更多新经济的亮点,这将会提高大学教育的质量。世界各国的一些新经济,都是由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来创造的。大学生是孕育知识结晶的一个群体,我们希望通过长期的、不断地努力,来真正实现中央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从而让大学生能够把自己学到的本领,通过自己努力转化到经济市场中去,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以自己的发展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010-06-13  来源: 商机在线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